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法国婴儿奶粉大量召回!Sodilac和兰特黎斯同时被卷入沙门氏菌污染风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9  来源:foodinc
核心提示:因被卷入沙门氏菌污染风波,两家法国奶粉巨头先后宣布召回一家西班牙工厂所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
   因被卷入沙门氏菌污染风波,两家法国奶粉巨头先后宣布召回一家西班牙工厂所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
 
  法国乳制品巨头兰特黎斯集团(Lactalis)1月25日在官网发出一份通报,宣布预防性召回全部在西班牙工厂生产的Picot AR婴儿配方奶粉(800克,EAN/ACL码:3551101425249)。
 
  在前一天1月24日,另一家法国乳企Sodilac旗下的奶粉品牌Modilac(茉蒂雅克)宣布发起了更大规模的产品召回,一共涉及多达18款产品。
 
  该公司在通报中表示,其竞争对手之一因产品疑似引发婴儿沙门氏菌感染,已经宣布召回涉事西班牙工厂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因此,作为预防措施,兰特黎斯决定召回由同一工厂生产的Picot AR产品。
 
  也就是说,此次预防性召回并非因Picot AR直接出现质量问题。“我们向您保证,这一产品并未引发任何健康警报,所有产品测试结果都显示正常。”兰特黎斯表示。
 
  该公司在上述通报中指出,此次涉及的Picot AR产品,与上述所提到的因疑似感染沙门氏菌而被召回的竞争对手的产品,“是在同一生产现场生产”,因此希望采取最大限度的预防措施。
 
  兰特黎斯表示,其他批次的Picot AR产品由于在其他工厂生产,所以不受任何影响,不在召回之列,消费者无需担心。
 
  购买了Picot AR的家庭可将产品退回药房。据路透社上周五报道,兰特黎斯透露,其营养健康部门目前已召回1.63万罐在法国药店销售的Picot AR婴儿配方奶粉。
 
  兰特黎斯召回的Picot AR产品信息
 
  资料显示,沙门氏菌感染由家畜动物的肠道菌引起,症状包括严重腹泻、腹部绞痛和呕吐。由于可能造成脱水,因此对幼儿和老年人构成危险。
 
  这次真正出现问题令婴儿致病的,是法国乳企Sodilac旗下的奶粉品牌Modilac(茉蒂雅克)的相关产品。
 
  据路透社等外媒消息,在法国卫生部门将4起婴儿感染沙门氏菌的病例与他们均食用了西班牙一家工厂生产的茉蒂雅克配方食品联系起来后,Sodilac发起了产品召回。
 
  最新消息称,法国公共卫生机构表示,8月下旬至1月10日期间共有7起婴儿感染浦那沙门氏菌的病例被怀疑是因为食用了西班牙工厂生产的茉蒂雅克奶粉。据悉,其中4名婴儿在医院接受治疗,后来全部出院。
 
  查阅茉蒂雅克法文官网看到,其在1月24日发出了一份公告,宣布召回于西班牙生产并分销至药房的婴儿配方奶粉。
 
  该公司公告显示,4名婴儿被确诊感染浦那沙门氏菌(Salmonella poona),这些婴儿曾食用茉蒂雅克集团西班牙工厂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产品。因此,Sodilac与法国竞争、消费和反欺诈总局(DGCCRF)达成协议,决定实施召回。
 
 
  “为了避免任何混淆的风险,并使召回管理更容易,我们决定进行广泛的召回,不分批次或日期。”茉蒂雅克在上述公告中称。目前,暂时还不清楚出现问题的根源,正在“等待查清”。
 
  根据查阅的茉蒂雅克所列召回产品清单,此次召回一共涉及18款产品,其中有12款产品为婴幼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有4款为适用于6~12个月以及12个月以上的婴幼儿粉状冲调饮料,还有两种为经过慈善机构分发的茉蒂雅克一段及二段产品。
 
  茉蒂雅克指出,其在法国生产的产品,以上未被列出的在大卖场或药房出售产品,不会受到此次召回影响。
 
  中国市场情况
 
  在线下和线上渠道,Picot和Modilac这两家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均在中国市场有售,但暂时还不清楚此次由涉事西班牙工厂生产的、被召回的相关产品是否有流入中国市场。
 
  今天,搜索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和京东海囤全球三大电商平台,均未发现上述被召回的Picot(贝果)和Modilac(茉蒂雅克)产品。
 
  淘宝搜索结果显示,有多家淘宝商家在售卖Picot的奶粉及饼干产品,且该品牌多用的中文译名为“贝果”,不过并未发现兰特黎斯此次召回的Picot AR产品在售。
 
  而一家有售Modilac奶粉的淘宝客服在接受小食代询问时则表示,并不清楚在西班牙生产的Modilac奶粉被召回的消息,而其所出售的Modilac产品是由法国进口,与被召回产品没有关系。
 
  茉蒂雅克官网显示,该品牌婴儿奶粉是在法国和西班牙生产的,而生产该品牌的公司Sodilac SAS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法国勒瓦卢瓦-佩雷,作为Savencia Fromage & Dairy的子公司运营。
 
  茉蒂雅克奶粉通过多种渠道在华有售。小食代翻看的来自2014年部分代购渠道的资料介绍称,Sodilac旗下的茉蒂雅克品牌占据了法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第四名的位置。
 
  此外,原国家质检总局在2012年公布的9月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显示,进口商为温州市粮油食品对外贸易公司的5款茉蒂雅克婴儿配方奶粉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都是标签不符合相关的标准。
 
  这不是兰特黎斯奶粉第一次与“沙门氏菌污染”产生关联。也许不少看官有印象,一年多前,全球乳企排名第三的兰特黎斯旗下奶粉曾曝出沙门氏菌污染的重大食品安全丑闻,在全球召回共计600多个批次奶粉,中国市场也被波及,在一般贸易渠道涉及喜丽雅、赐多利和妈咪爱三个品牌。
 
  根据海关总署今年1月发布的信息,兰特黎斯涉事的法国工厂CELIA-LAITERIE DE CRAON已被注销在华注册资格,而之前于2017年12月5日起,对于婴幼儿配方乳品,该工厂已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失去对华出口产品的资质。
 
  这次召回事件某种程度上也是其法国工厂丑闻的一个“后续事件”。据路透社上周五报道,在法国CRAON工厂事件之后,兰特黎斯永久关闭了其中一条生产线,导致其开始使用西班牙工厂来生产Picot AR品牌。但不幸的是,时隔一年多,这家西班牙工厂又卷入了沙门氏菌污染的食品安全丑闻当中。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