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一年 遂宁市清理下线无证餐饮686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2  来源:遂宁新闻网
核心提示:2018年1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新规实施一年多来,遂宁采取了哪些措施监管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目前又有哪些变化呢?
   美味的冒菜、筋道的牛肉面、热腾腾的饮料……相信很多人都体验过外卖“小哥”把美食送到家门口或办公室的方便。如今,网络订餐占据着城市餐饮消费的重要份额,且增速逐年提升。但现实生活中,一些无证餐厅在网上“营业”,“三无”餐饮在外卖平台热卖,外卖“小哥”没有健康证……网络订餐依然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2018年1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新规实施一年多来,遂宁采取了哪些措施监管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目前又有哪些变化呢?
 
  检查实现全覆盖

  监督入网餐饮经营单位2117余家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送餐单位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据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科负责人介绍,2018年1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市食药监局主动介入,先后开展了网络交易平台摸底调查、培训学习、约谈备案、整治规范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网络订餐经营行为监管逐渐步入正轨。
 
  据了解,市食药监局开展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两家平台是否落实主体责任,是否严格把关平台准入,送餐人员是否经过健康体检,送餐箱是否干净卫生,消费者投诉是否及时处理等问题。同时,对入网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厨房间是否卫生、洁净,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各种食材、原料进货渠道是否整改。2018年,全市监督检查入网餐饮经营单位2117家,其中,涉及“美团”平台食品经营单位1395家、涉及“饿了么”平台食品经营单位484家,百度外卖238家(平台已经撤销),检查覆盖率100%。

  专项治理出重拳

  清理下线无证餐饮单位686家
 
  “一些线下实体店不符合办证条件,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一些涉及消费者的投诉,实体经营店没有处理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网络订餐监管工作还面临比较尴尬的地方。
 
  为此,市食药监局结合遂宁实际,线上线下联动,对屡教不改、恶意违法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进行重拳治理。据介绍,2018年10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来,全市立案5件,结案3件,处罚款4.5万余元,责令整改2件。同时,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遂宁片区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组织他们学习《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督促指导“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开展自查整改,对220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规范管理,累计清理下线无证餐饮单位686家。
 
  探索食品安全保险

  允许有备案证的小餐饮店入网经营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遂宁入驻“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的餐饮服务单位八成以上为小餐饮店,成为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主要群体,但由于小餐饮店普遍存在经营场所小、生产规模小、从业人员少等问题,基本上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能根据《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办法》核发“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
 
  “按照新规,小餐饮店入网经营实际上处于既无法获得食品许可证,又没有省级相关政策支撑的‘地下经营’尴尬境地。”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科负责人解释说,为充分体现“放管服”的要求,现实中,网络订餐平台为了实现产品的多样性和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对于仅取得食品小经营店备案的小餐饮店基本上也都同意入驻,这无疑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和监管难度。为此,市食药监局将探索食品安全保险等形式,在加大网络订餐平台连带责任的前提下,允许前期已经在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上经营的,取得“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的小餐饮店可以继续在平台内开展网络订餐服务,待省局出台相应的要求之后再进一步进行规范,同时加强督促指导,引导其提档升级,取得食品经营许可,逐步提高网络食品行业安全系数。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