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顾客举报进口食品无中文标签 定海近10家涉进口食品店被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9  来源:舟山晚报
核心提示:近日,市民顾女士在定海一家进口商品直销店购买进口奶粉时,发现有几款奶粉没有中文标签,较真的她随即选择举报。我国法律规定,进口食品应贴中文标签,所以挑选进口食品,一定要紧盯它的“中文身份证”。
   近日,市民顾女士在定海一家进口商品直销店购买进口奶粉时,发现有几款奶粉没有中文标签,较真的她随即选择举报。我国法律规定,进口食品应贴中文标签,所以挑选进口食品,一定要紧盯它的“中文身份证”。
 
  进口奶粉无中文标签引顾客担忧
 
  顾女士家住定海人民北路附近,近日,她走进定海一家进口商品直销店,打算给刚出生的孩子选择一款国外奶粉。
 
  店员向她推荐了贝拉米、美可卓等几款知名品牌,这几款奶粉在店里的货架上都有。
 
  不过,顾女士注意到,这些奶粉的罐身全是英文,没有任何中文标签。她为此担忧:“进口奶粉怎么没有中文标签?会不会来路不明?有没有经过检测?”
 
  给孩子吃的奶粉可不能当儿戏!顾女士随即通过“定海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掌上检务”平台,以公益损害线索“随手拍”形式进行了举报。
 
  定海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随即到这家进口商品直销店进行调查,发现店里不仅部分奶粉没有中文标签,且在货架上摆放、销售的20余款进口食品均无中文标签。
 
  定海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
 
  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口食品应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载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原产地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没有中文标签的,不得进口。
 
  检察官认为,该店的20余款进口食品无中文标签,无法确定其来源是否正规,不仅侵害消费者知情权,且有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危险,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随后,定海区检察院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该店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向该店发出整改通知书。
 
  中文标签不是随便就能贴的
 
  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执法人员介绍,法律规定进口食品须贴中文标签,旨在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了解食品信息,比如进口奶粉的配方是否符合孩子体质,同时限制来路不明的“洋食品”上架销售,遏制假冒伪劣产品,以保障食品安全。
 
  “中文标签不是随便打印一下就能贴的。”执法人员介绍,进口食品入境时须经海关部门检验检疫,审查合格后,进口商才能将中文标签贴在产品原外包装上。通过正规渠道入关销售的进口食品,其中文标签都在海关有备案。
 
  执法人员介绍,进口食品没贴中文标签一般有三种原因,一是进口商疏忽大意忘贴了,二是进口食品通过“代购”以海外直邮方式入关,三是食品是走私来的或国内假冒的。
 
  店家称涉案食品用于展览
 
  那么,定海这家店的部分进口食品为何没贴中文标签?食品来源正规吗?
 
  经调查,该店表示,其与广州一家进口贸易公司有商业合作,对方公司建有一个跨境网购平台,在网上销售进口食品。这些商品以跨境直邮方式发货,没有中文标签。
 
  定海这家店则在店内开了一个展区,向顾客展示对方公司的进口食品。展区内标明了这些进口商品是样品,并写明了仅限网购。
 
  虽然这些上架的进口食品只用于展示,但其容易误导消费者,且难以自证来源正规。该店随即按整改要求,对所有无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作了下架处理。
 
  定海开展中文标签整治行动
 
  “我们实地查看了定海多家类似的商店,发现这种进口商品不贴中文标签的现象并不是个案。”办案检察官说。
 
  于是,定海区检察院突破“一案一办”思维,全力发挥诉前检察建议的辐射效应,与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进一步沟通协调。
 
  这段时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开展了进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定海全区范围内的超市、进口食品专营店、母婴店等的进口食品进行全面检查、整顿。截至目前,该局共查获近10件涉嫌销售无中文标签食品案。除下达整改通知书外,该局还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涉案商家作进一步处罚。
 
  晚报提醒,挑选进口食品要紧盯中文标签。确认进口食品身份的最直观方法是查看外包装的中文标签。消费者可向商家索要查看海关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货证相符的才是正规渠道的进口食品。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