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国家推行中小学陪餐制?厦门有学校已实行25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厦门网
核心提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4月1日起施行,厦门的学校食堂“陪餐制”执行得如何?是否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出台?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4月1日起施行,厦门的学校食堂“陪餐制”执行得如何?是否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出台?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中小学

  师生同吃食堂饭菜

  家长义工到校监督
 
  记者走访发现,厦门的学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学生在校的食品安全卫生,很多食堂“陪餐制”由来已久,更早已实现明厨亮灶,即食堂餐厅有大屏幕,可以看见后厨在做什么,同时还不乏学校领导轮流陪餐、家长入职后厨工作等举措。
 
  比如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是由餐饮公司统一配送午餐。上学期末,学校开始安排中层以上领导轮流陪学生用餐。同时,每周一餐饮公司会把菜单交给家委会,并在网上公布;每天都有家长志愿者到校值班,检查饭菜是否卫生、可口,拍照上传到家委会群里;家长还自行组织到餐饮公司的中央厨房,看看用的油、米是否令人放心。每隔一段时间,学校还会召开三方会议,讨论近期的问题并改进。
 
  湖里中学有超过一半的老师在食堂和学生一起吃午餐。学校还曾通过家委会面向全校家长发布招聘信息,最终有4名家长入职,成为食堂的后厨。学校每天还安排学生督导队、家长义工到校监督用餐安全。
 
  对于《规定》中的“陪餐制”,厦门外国语学校老师表示,该校建校之初就推行陪餐制度,至今已实行了25年。“学校的教职工食堂和学生食堂是同一个,老师学生们都是一同用餐。”
 
  “我们最近正在排班,中层以上领导每人轮流陪餐一天。”逸夫中学校长许耀辉此前曾表示,学校食堂每天有四五百名学生用餐,老师和学生一样,吃的是食堂的饭菜。平时除了外部检查,学校医务室、德育处等科室的老师也会不定期到食堂抽查。接下来,学校将更严格地执行陪餐制度。
 
  “我们天天都跟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校长黄马福说,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家长一直参与其中。每天早上,家委会负责膳食的家长就会到食堂检查蔬菜、食材是否新鲜,家长随时可以试吃、抽查,监督食堂员工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
 
  小学方面,开设食堂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如江头中心小学,校长陈鸿芬只要没外出就会在学校陪学生用餐。每天学生吃午餐前,她都会先到食堂巡视一番。吃到一半时,她会观察还剩下多少空餐盘,还有多少人没吃,如果菜不够,马上让厨师再炒。吃完后,她会观察学生的剩菜剩饭情况。
 
  前年,学校还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委员包括食堂餐饮负责人、家长、老师和学生代表。每天早晨不到7时,膳食委员会的老师和家长代表会到食堂检查食材。学校还建立了微信群,食堂负责人每周日把一周菜谱以及食材采购点等发到群里。每天学生用餐时,除了食堂员工和管理人员外,还有监督员(老师)、膳食委员会成员、家长义工等到场,靠近餐食的家长必须持有健康证。等到所有学生都吃完,家长义工还到后厨监督,确保剩菜剩饭都处理掉。下午3时左右,食堂打扫干净后全部关闭,家长义工必须看到食堂工作人员把钥匙交回学校管理人员手上,才算完成任务。
 
  幼儿园

  按规定“分锅分灶”

  可能实行试吃制度
 
  幼儿园的情况比较特殊,要做到校领导陪餐,存在一定的现实难题。据康乐新村幼儿园园长沈玲介绍,孩子的用餐时间在11时,且孩子能吃的东西和大人不一样,按照规定实行的是“分锅分灶”。不过,接下来幼儿园会实行试吃制度,即在早上10时40分许让厨房装一点让老师试吃,了解一下整体情况。
 
  五缘实验幼儿园园长林碧玲也表示,该园的孩子没有集体统一就餐,都是在各自的班级里用餐,而且因为孩子相对较小,用餐时老师要在旁给予帮助、提供服务,不可能一起吃饭。在她看来,《规定》目的在于让校领导了解学生的伙食情况,他们将严格把控厨房的验货、加工、热厨、消杀、仓储等环节,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说法

  “陪餐制”由来已久

  校长将签“责任状”
 
  据了解,厦门除了幼儿园必须提供学生餐外,中小学是根据学校自身情况来确定是否建立学生食堂的。2018年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全市有410所中小学,配备学生食堂的仅121所。“受制场地、学生用餐数等因素,多数学校没有食堂,不过近年来新建的学校都有要求要规划食堂场地。”厦门市教育局体卫处相关负责人说,这周五,在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上,校长将签下“安全责任状”,其中就包括对食品安全这一部分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厦门的中小学食堂基本上老师和学生的饭菜都是一模一样的,只是打餐的窗口不一样,而这是为了保证师生用餐不拥挤。
 
  据悉,厦门学校的食堂供餐模式有三种,一是自营,二是对外承包,三是外送餐,后两者都由厦门市教育事务中心负责相关的招投标事宜,严格把关;同时,在日常的食品安全监管上,每年的检查也很频繁,除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每个月都会进行抽查外,开学初,厦门市教育局领导还会分成8组带队到各区进行抽查,之后区里再查。
 
  今年思明区出台了多项措施。思明区食安办将联合区教育局共同促进学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已完成责任险购买方案的制定,计划将有163所学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在明厨亮灶方面,目前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已指导全区203家公、民办学校(含幼托机构)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完成率100%。接下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实施“雪亮厨房”,即在后厨内安装摄像头,并接入网络,通过手机等平台可实时监控后厨操作情况。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