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香港49款刺身样本被验出重金属 其中2款发现寄生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侨报网
核心提示:香港人爱吃日本料理,在香港的日本餐厅和寿司店也多不胜数。但香港消费者委员会15日公布的测试结果发现,在50款刺身(即鱼生)样本中,有49款验出含重金属甲基汞(即水银的有机化合物)。
  香港人爱吃日本料理,在香港的日本餐厅和寿司店也多不胜数。但香港消费者委员会15日公布的测试结果发现,在50款刺身(即鱼生)样本中,有49款验出含重金属甲基汞(即水银的有机化合物)。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15日公布《选择》月刊调查结果。在测试的50款刺身样本中,一款吞拿鱼样本和一款三文鱼样本被发现有虫及虫卵。图为消委会在记者会上展示的鱼生样本。(图片来源:香港中通社)
 
  综合香港中通社、文汇报网报道,据悉,此次测试包括19款吞拿鱼及31款三文鱼刺身样本,分别从餐厅、超级市场及外卖店购入,检测各样本的品种、是否有寄生虫及虫卵、重金属及兽药残余含量。
 
  19款吞拿鱼样本全部都检出甲基汞,含量由0.31至1.48毫克不等,较来自大西洋鲑鱼的样本高,其中有10款含量高于0.5毫克,即超出香港法例标准,其中有2款样本检出的甲基汞含量,更高于食品法典委员会为吞拿鱼而设的上限,即每公斤1.2毫克。
 
  消委会指,汞可损害人体的神经系统,尤其是发育中的脑部,因此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宜避免进食甲基汞含量可能较高的鱼类。以此次检出甲基汞最高的含量计算,育龄妇女每周进食6片便超出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建议的可容忍摄入量。
 
  测试结果还现发,一款吞拿鱼及一款三文鱼样本,均分别找到寄生虫,前者更同时检出虫卵。消委会呼吁市民食用刺身前要慎重考虑健康风险,而当局则应严格执法,确保食物安全。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冷冻并不能杀死病毒及细菌,未经煮熟的鱼类和贝壳类海产属高风险食品,生吃可能会感染弧菌、沙门氏菌、诺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等。
 
  此外,不少市民都以为芥末、盐水、柠檬汁、蒜等有助杀灭刺身上的细菌,但消委会指这毫无科学根据,因为刺身与酱汁接触时间短暂,只会增加进食时的口感。(完)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