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27批次不合格食品!河南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涉及食用农产品、方便食品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9
核心提示:5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17大类食品69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72批次,不合格样品27批次,其中3批次产品经调查涉嫌假冒。
   5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17大类食品69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72批次,不合格样品27批次,其中3批次产品经调查涉嫌假冒。
 
  6批次食品检出品质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中,有6批次食品检出品质不合格,其中4批次检出酸价超标,2批次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不合格产品分别为:三门峡兰香副食贸易有限公司东风分店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怀丰武陟油茶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新郑市龙湖镇万盛水果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彭州市财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霸王鸡味调味面制品,新乡市富邦置业有限公司长垣联华城市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壹零玖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兰考金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不怕辣素扇贝(调味面制品),郑州市郑东新区好多又多超市销售的标称武陟县同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酸价超标;西平县喜盈门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市同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鲍鱼豆(龙虾味),西平县喜盈门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市同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鲍鱼豆(烧烤味),过氧化值超标。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5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其中4批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批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分别为:西平县喜盈门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御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鸡腿堡,焦作市鑫汇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徽悠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悠嘻猴, 长葛市奥斯帆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柘城县博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素牛板筋,镇平县红改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雅味园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泡鸡肘,菌落总数超标;杨进彬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开封市珊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香辣片,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4批次食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4批次食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其中有1批次经调查涉嫌假冒。分别为:偃师市城关镇文化路老巴道火锅店销售的1批次小油条,洛阳市洛龙区关坤峰逍遥镇胡辣汤店销售的1批次油饼,洛阳市西工区秀红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小油条,漯河市漯海望泽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禹州市宏禹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薯粉条(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铝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食品中铝摄入途径主要是天然食品中的本底铝、含铝器具以及含铝添加剂食品等。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在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得超过100mg/kg。油条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可能是过程控制不严超量使用添加剂,也有可能是使用的添加剂本身不合格。
 
  粉条粉丝中铝主要来源于含铝食品添加剂明矾(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粉丝粉条中添加明矾,能增加韧性,使口感劲道,不易断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淀粉制品粉条中可以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胺,但要求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00mg/kg。
 
  2批次白酒检出酒精度不达标,涉嫌假冒
 
  酒类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原因为检出酒精度不达标,这2批次不合格产品均涉嫌假冒。分别为:新乡市广联嘉和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宣城市亭泉酒厂生产的1批次50国藏酒,孟州市景文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西凤金国樽酒。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原因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7批次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7批次,分别为:信阳市浉河区聚源海鲜冻品批发店销售的1批次鲟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44.2μg/kg;张保桂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灭蝇胺超标;焦作市大张惠利佳商贸有限公司焦南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鲤鱼,恩诺沙星超标;驻马店市驿城区梁重建鸡蛋店销售的1批次鲜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5.7μg/kg;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宁建军肉食海鲜销售部销售的1批次鸡腿,金霉素超标;开封包公湖大市场3号棚高水英销售的1批次香葱,镉超标;张艳销售的1批次小姜,铅超标。
 
  《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最大残留限量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四环素类药物(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在所有食品动物中最大残留限量肌肉100μg/kg、肝300μg/kg、肾600μg/kg。
 
  灭蝇胺是一种触杀、胃毒和内吸传导作用的昆虫生长调节剂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长豆角中灭蝇胺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5 mg/kg。含量过高或长期暴露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健康隐患。造成超标的原因主要是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
 
  此外,还有2批次饮用水检出界限指标-锌不合格,1批次蛋糕防腐剂超标,分别为:河南省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旭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商)委托Fonti di Posina S.P.A.(生产商)(原产国:意大利)生产的1批次乐山天然矿泉水、1批次乐山天然矿泉水(充气型),界限指标-锌检出值为未检出;新安县新城好多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成都麦吉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三明治夹心蛋糕(紫薯玫瑰味),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916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2.60,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驻马店、信阳、长垣、兰考市(县)市场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相关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36号〕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