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河源市市场监管局: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核心提示:5月14日,河源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抽检信息称,近期,河源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对河源市食用农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此次监督抽检共计18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76批次,不合格9批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14日,河源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抽检信息称,近期,河源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对河源市食用农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此次监督抽检共计18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76批次,不合格9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此次共计抽检食用农产品185批次、其中9批次抽检样品不合格。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
 
  此次监督抽检9批次不合格样品中共有10个检验项目不合格,其中1批次家鸡蛋(非冰冻)氟苯尼考和氯霉素项目不合格、2批次鸭蛋和1批次水产品氯霉素项目不合格、3批次水产品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1批次水产品孔雀石绿项目不合格和1批次春甜橘氧乐果项目不合格。
 
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不合格的原因是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
 
  氟苯尼考: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一种氯霉素类的广谱抗菌药,对畜禽的革兰氏阳性细菌、阴性细菌等有较好的抑制效果,但由于氟苯尼考具有胚胎毒性,因此产蛋的禽类是禁止使用。人体长期摄入容易引起耐药性。不合格的原因是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
 
  孔雀石绿: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有效的广谱抗生素,常用于动物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对多种病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曾在水产养殖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也带来了水产品中氯霉素残留的严重问题。氯霉素存在严重的毒副作用,能抑制人体骨髓造血功能,引起人类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新生儿、早产儿灰色综合症等疾病,低浓度的药物残留还会诱发致病菌的耐药性,因此动物食品中的氯霉素残留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氯霉素残留问题已引起国际组织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地区的高度重视。欧盟、美国等均在法规中规定CAP残留限量标准为“零容许量”(Zero tolerance),即不得检出。我国农业部已将氯霉素从2000年《中国兽药典》中删除,在《动物性食品兽药残留规定》中规定可食部分不得检出。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 临沂市市场监管局:1批次驴肉抽检不合格 • 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1批次黄花菜二氧化硫残留
• 漳州新华都百货销售不合格羊肉被查 • EFSA: 农药对蜜蜂的风险评估指南正式开始修订和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与生牡蛎有关的胃肠道疾病的食 • 吉林通报7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检出农残、微生
• 锅盔中添加香甜泡打粉 西安一餐饮店老板、经理 • 美国FDA对冷冻浆果进行有害病毒采样
• 美国加州拟禁用毒死蜱 • 土耳其出口的矿泉水硼含量过高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