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每嘉婴儿配方奶粉检出致命肠杆菌,华威乳业曾屡上黑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6月4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对生产不合格奶粉的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威乳业)开出罚单:没收违法所得19.9万元、罚款29万元。今年3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由华威乳业生产的每嘉婴儿配方奶粉“榜上有名”——奶粉中检验出有致死率极高的阪崎肠杆菌,事后该乳业公司被勒令停产至今。
  6月4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对生产不合格奶粉的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威乳业)开出罚单:没收违法所得19.9万元、罚款29万元。今年3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由华威乳业生产的每嘉婴儿配方奶粉“榜上有名”——奶粉中检验出有致死率极高的阪崎肠杆菌,事后该乳业公司被勒令停产至今。
 
  6月10日,华威乳业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确认,工厂暂时停产。
 
  记者调查显示,华威乳业近年来屡上“黑榜”:2017年该企业生产的另一款婴儿配方乳粉不合格,事后并未召回;同时还涉及毁灭生产原始记录并伪造材料、提供虚假证言等15大项生产管理缺陷,曾被立案调查。
 
  ▲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点名,华威乳业公司生产的每嘉婴儿配方奶粉。
 
  婴儿配方奶粉检出致命肠杆菌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通告称,标称黑龙江农垦英博华威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每嘉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阪崎肠杆菌不合格,被黑龙江省垦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绥化分局没收违法所得19957.2元,罚款293034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以上处罚决定源自今年3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该《通告》称,经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验发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孕婴童用品店销售的每嘉婴儿配方奶粉中,阪崎肠杆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了解,华威乳业曾对检验过程提出异议,经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核实,对异议不予认可。
 
  通告称,奶粉不合格原因是:华威乳业在停产半个月恢复生产后,对车间部分生产环节进行系统消毒不彻底,生产过程中的监控点数量过少,有遗漏污染点的可能。目前,该企业已进行全面整改。黑龙江省垦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绥化分局对整改情况已检收合格。
 
  据了解,阪崎肠杆菌也叫做致命肠杆菌。我国奶粉检测标准规定的检测内容主要包括蛋白质、脂肪和微生物三大类,阪崎氏肠杆菌是微生物检测中的关键内容。由其引发的婴儿、早产儿脑膜炎、败血症及坏死性结肠炎散发和暴发的病例已在全球相继出现。
 
  多份研究报告表明,婴儿配方奶粉是发现致婴儿、早产儿脑膜炎、败血症和坏死性结肠炎的主要感染渠道。在某些情况下,由阪崎肠杆菌引发疾病而导致的死亡率可达40%~80%。
 
 
  ▲6月4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处罚通告。
 
  问题奶粉未完全追回,企业已停产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生产经营者开展了现场检查,责令公司暂停生产、销售、使用,并召回不合格食品。
 
  经调查核实,华威乳业共生产该批次产品139箱,每箱6罐,共计667.2公斤,货值29303.4元,已全部销售,无库存。事后企业已召回不合格产品43箱零2罐。剩余568罐已销售未完全召回,占不合格产品六成。
 
  华威乳业是黑龙江省一家现代化乳制品企业,从事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畅销全国及东南亚、欧美等地。华威乳业旗下除了此次被检出阪崎肠杆菌的每嘉奶粉外,还有英博和惠臣等品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涉事的问题奶粉“每嘉婴儿奶粉1段”此前在京东、淘宝均有出售,800g每罐标价369元,目前均已下架。华威乳业被暂停生产,英博、每嘉和惠臣三款婴幼儿配方奶粉都将受到影响。
 
  6月10日,华威乳业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确认,工厂暂时停产,三款奶粉都已暂停生产。
 
  华威乳业近年屡上“黑榜”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华威乳业近年来屡遭点名,这次被通报距离上一次仅半年——2018年7月6日,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公布对华威乳业飞行检查情况,发现缺陷项3项。
 
  此外,2015年7月至9月,一项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的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中,华威乳业生产的金盾幼儿配方奶粉(3段)1个批次,被检出二十二碳六烯酸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在2017年3月全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抽检中,华威乳业生产的彩贝乐婴儿配方乳粉标签营养成分表中铜、镁单位标识错误。事后,有关部门再次对华威乳业检查时指出该 企业存在15大项生产管理缺陷:企业对不合格产品实际并未召回;存在毁灭生产原始记录并伪造材料、藏匿留样、提供虚假证言情况;有2种产品使用同一配方,却生产不同品种的婴幼儿配方乳粉;7名检验员学历证书不真实等。
 
  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责令华威乳业停产整改,并对其伪造材料、提供虚假证言、使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