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屡被检出高毒农药残留 为何豇豆农残超标率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7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微信号
核心提示:夏天到了,一捆捆鲜嫩顺溜,价格亲民的豇豆被人们从超市、农贸市场带回家,口感清脆,营养丰富的豇豆无论是凉拌、清炒、干煸还是腌制酸豆角,广受大家的欢迎。但是频频爆出的农药残留问题,让人们对豇豆的喜爱不得不打折扣。
  夏天到了,一捆捆鲜嫩顺溜,价格亲民的豇豆被人们从超市、农贸市场带回家,口感清脆,营养丰富的豇豆无论是凉拌、清炒、干煸还是腌制酸豆角,广受大家的欢迎。但是频频爆出的农药残留问题,让人们对豇豆的喜爱不得不打折扣。
 
  1

  锦江麦德龙所售豇豆灭蝇胺超标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第21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济洪蔬菜配送中心有限公司生产的豇豆灭蝇胺超标,检出值为4.1mg/kg,约为国家标准允许检出值0.5mg/kg的8倍。
  上海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随后,《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与上海济洪蔬菜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济洪)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海济洪对于此次锦江麦德龙抽检不合格的豇豆供货商持有疑问,这批蔬菜来源可能并不是标称的上海济洪,目前上海济洪正在与锦江麦德龙方面做沟通,同时也在进行行政复议。
 
  《中国食品安全网》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2

  豇豆农残超标并非个例
 
  从往期市场监管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对食用农产品的抽检信息中不难看出,豇豆有严重的农药残留问题。
 
  2018年6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杨传有蔬菜商行销售的豇豆,灭蝇胺检出值为2.7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5mg/kg)高出4.4倍。
  经调查,新郑市龙湖镇杨传有蔬菜商行共购进该批次豇豆2件,每件6千克,每千克价格10元,合计涉案金额120元。
 
  据悉,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新郑市龙湖镇杨传有蔬菜商行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20元和罚款51000元的处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到目前为止仅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的食品核查处置情况中就有两起对豇豆农残超标事件的通报,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两家销售单位做出了处罚。超标项目分别为克百威和水胺硫磷。


 
  除了上述的灭蝇胺、克百威、水胺硫磷之外,《中国食品安全网》记者搜索关键词发现,氯唑磷、氧乐果也是豇豆抽检不合格的主要项目。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两江新区爱琴海分公司销售的豇豆氧乐果超标。
  原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5月9日发布的2018年第14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两批次豇豆氯唑磷超标
  3

  豇豆农残超标虽有缓解,形势仍严峻
 
  大多数人遭受农药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日常生活中接触环境和食品中的残留农药,长期接触或食用含有农药的食品,可使农药在体内不断蓄积,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严重可致癌变。
 
  有关专家表示,灭蝇胺是一种新型农药,要达到杀虫的效果,必须经过蔬菜吸收,然后才作用于害虫,所以农药残留周期较长,需停用一段时间后食用。
 
  豇豆的虫多数在豆荚里面,所以需要用这种新型农药,而一些种植户为了“卖相”好,用药时可能没有按规定的剂量使用,也没有按规定的采摘期进行采摘,从而导致超标。
 
  据了解,现在不少的种植户都在用防虫网取代过去的农药防虫,安全性高很多,对产量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
 
  尽管防虫害的措施一直在改良,但是,受种植成本、种植规模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小的种植户仍然采用农药杀虫的方式。这也是大批豇豆抽检超标的重要原因。
 
  4

  严控农药使用 减少毒害威胁
 
  销售120元的农残超标豇豆,除责令整改外,罚款5万元,由此也能看出,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克百威、氯唑磷、水胺硫磷、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做了明确规定。
 
  其中,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均为高毒农药,长期食用使得农药在人体内不断蓄积,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
 
  《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制修订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到2020年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指标达到1万项,基本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
 
  此次《意见》对高毒农药问题也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将高毒农药禁用范围逐步扩大到所有食用农产品,同时开展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工作,5年内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包括甲拌磷、涕灭威、氧乐果、水胺硫磷、甲基异构柳磷、克百威、灭多威、灭线磷、磷化铝和氯化苦在内的10种高毒农药。
 
  记者也提醒消费者,对宣称“纯天然,无污染”的小商贩售卖的豇豆一定要小心谨慎。
 
  尽量选择正规场所购买豇豆,且保留购物小票。如食用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遇到疑似食品安全问题,第一时间拨打12331食品安全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