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浙江通报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9
核心提示:6月1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糕点和肉制品2类食品47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6月1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糕点和肉制品2类食品47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其中1批次诸暨市赵文表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杭州钟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糕(糕点),菌落总数、霉菌和酸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淀粉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而脂肪的质量与其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酸价越高说明样品被氧化而变质的程度越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 2015)规定,糕点中的酸价(以脂肪计)应不超过5mgKOH/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贮存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还有1批次海宁市硖石苏小晓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金华市郑氏丰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上口佳黄山烧饼,安赛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安赛蜜为人工合成甜味剂,甜度约为蔗糖的130倍经常食用合成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不得使用安赛蜜。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海宁市硖石顺园副食商店销售的标称杭州鼎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谷杂粮(麻仁酥),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 2015)规定,糕点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不超过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