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发芽土豆不能吃,挖了也不行,龙葵素摄入含量超标可能导致死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2  来源:钱江晚报
核心提示:很多人都知道,发芽的土豆是不能吃的,否则容易引起中毒。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那么如果把发芽的部分挖掉,剩下的土豆可以吃吗?昨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了科普实验,用实验数据给消费者答疑解惑。
  土豆又称马铃薯,是全国各地百姓餐桌上喜闻乐见的食物。现在正值土豆大量上市的季节,土豆营养丰富,吃法也比较多。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长期贮存的马铃薯容易发芽。很多人都知道,发芽的土豆是不能吃的,否则容易引起中毒。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那么如果把发芽的部分挖掉,剩下的土豆可以吃吗?
 
  昨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了科普实验,用实验数据给消费者答疑解惑。
 
  实验人员从市场随机购买了2批次的马铃薯,每批马铃薯分成两份,一份4℃低温避光储藏,一份人为创造潮湿、温热等适宜马铃薯发芽的条件,促使马铃薯发芽,制成发芽样品。
 
  接着,将未发芽的马铃薯剥皮后切块,放入均质器中搅碎并搅拌均匀,作为正常马铃薯对照;将发芽马铃薯剥皮,挖下发芽眼外沿1厘米、深2厘米内的部分,用同样的方法搅碎并搅拌均匀。根据国家规定的方法,对不同处理的马铃薯样品中的龙葵素(α-茄碱和α-卡茄碱)进行检测。
 
  实验结果显示,本次检测的2批次未发芽马铃薯中,龙葵素(茄碱和卡茄碱总量)含量均低于10mg/kg,发芽部位龙葵素含量急剧升高,芽长2毫米和10毫米出芽点周边部位的龙葵素含量分别为336.6mg/kg和571.5mg/kg。
 
  换句话说,出芽时间越久、芽越长的马铃薯,出芽点周边部位的龙葵素含量越高。
 
  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专家告诉记者,马铃薯(俗称土豆、洋芋)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一般成熟马铃薯中均含有一定量的龙葵素,正常情况下,龙葵素含量均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但皮肉青紫发绿、不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中,龙葵素的含量会激增,容易引起中毒。
 
  “马铃薯中毒表现为咽喉抓痒感或烧灼感,上腹部烧灼或疼痛,而后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中毒患者会昏迷及抽搐,甚至死亡。”专家表示。
 
  据资料报道,人食用马铃薯时,摄入的龙葵素含量超过3 mg/kg体重时,就可能导致死亡。
 
  市民购买马铃薯时,要注意挑选薯块均匀、无病斑、无虫咬、未发芽、未变绿的马铃薯,及时加工食用,家庭储存马铃薯时,注意低温、避光,尽量不要长期保存。
 
  有人也许会问,如果是刚刚发出一点点芽头的马铃薯可以吃吗?或者将马铃薯上的发芽部位挖掉,剩下的是不是可以安全食用呢?
 
  专家解释,马铃薯发芽后龙葵素含量明显增加,即便是刚刚出现发芽迹象(如芽长仅为2mm左右)的马铃薯,其中龙葵素含量也较高,很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同时,建议消费者不要采用挖去芽眼周边部分的方法进行处理后食用,这种操作可能会导致因为龙葵素积聚或迁移,吃下去,中毒风险依然较高。而且,发芽土豆营养成分所剩无几、口感也不好。如果不小心误食发芽马铃薯而中毒,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不要自行服药。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