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广西肝吸虫病感染人数居全国第二,吃淡水鱼生成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3  来源:南国早报
核心提示:2019年6月18日-29日是全国第9个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22日上午,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办,由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广西营养学会联合承办的广西“食品安全与营养进社区”主题活动在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
  2019年6月18日-29日是全国第9个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22日上午,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办,由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广西营养学会联合承办的广西“食品安全与营养进社区”主题活动在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
 
  活动以展板展览、专家咨询、知识讲座、互动游戏和现场参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等形式,向居民宣传介绍了有关食品安全标准、食源性疾病科学防控知识。
 
  吃淡水鱼生易患肝吸虫病
 
  在当天的宣传活动中,食源性疾病的科学防控引起了市民的关注。食源性疾病,即通过摄食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具有感染性质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其中,寄生虫病不容忽视。
 
  国家CDC公布的数据显示:肝吸虫病在全球主要分布在东亚和东南亚, 85%病例在中国。目前广西已发现60个县(市、区)有肝吸虫病流行或存在,目前全区感染人数为300万~500万人,居全国第二位。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防制所所长杨益超介绍,广西人爱吃淡水鱼生,鱼生鲜甜脆口,蘸点鱼生料、再喝口白酒,赛过活神仙。
 
  但鱼生中可能会带有囊蚴,吃进肚子后,肝吸虫将能在人体内存活20-30年。
 
  感染了肝吸虫的患者早期无明显不适,一般几年后才会出现症状,所以很多人感染了也不知道。而重症者会出现胆管炎、肝硬化、胆管癌等。儿童患者还可能会发育障碍,严重者可造成侏儒症。
 
  那吃深海鱼生,会感染寄生虫吗?
 
  三文鱼、鳕鱼等深海鱼的鱼肉里没有肝吸虫,但可能会有异尖线虫病,如果深海鱼的内脏、鱼腮等处没有处理干净,就会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因此,淡水鱼一定要煮熟煮透再吃,且在处理鱼肉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深海鱼虽然相对安全,但也应少生食,尽可能煮熟再食用。
 
  温馨提示
 
  经常食用鱼生、虾生的群众,应每隔1-3年定期到医院或疾控中心进行身体检查,接受驱虫治疗,以降低寄生虫对身体的危害。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