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寄生虫在父女的肺里“安家” 元凶竟杭州人喜欢的一道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杭州网
核心提示:天渐渐热起来,爽口的凉菜成了深受百姓欢迎的菜品,但卫生却不能掉以轻心。20多岁小李姑娘,最近与父亲俩先后出现胸闷、胸腔积液等严重“肺炎”症状进入医院,辗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进一步查实,让他们痛苦、受惊的蹊跷“肺炎”,竟是杭州人喜欢的一道美味所引起。
  天渐渐热起来,爽口的凉菜成了深受百姓欢迎的菜品,但卫生却不能掉以轻心。20多岁小李姑娘,最近与父亲俩先后出现胸闷、胸腔积液等严重“肺炎”症状进入医院,辗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进一步查实,让他们痛苦、受惊的蹊跷“肺炎”,竟是杭州人喜欢的一道美味所引起。
 
  父女皆被一盘美味“击倒”
 
  “因同一种病,父女结伴住医院,还很少遇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孝钦,摇着头说。
 
  家住浙东沿海某县的李家父女自幼就亲近,从幼儿园到到上高中,做父亲的无怨无悔,10多年风雨无阻接送女儿;小李也是贴心“小棉袄”,十分乖巧孝顺,大学毕业后如双亲所愿,回到县里工作。但不久前,父女两人都出现了胸闷、肺炎、胸腔有积液的症状。
 
  父女二人“组团”来到了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治疗。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两人肺里都感染了一种寄生虫——吸虫病。
 
  怎会感染吸虫病呢?张孝钦追根溯源了解到,父女二人都是浙江本地人,平日喜食海河水产及腌制品。不久前,一要好朋友知道他们“好这口”,来访时特意带来新鲜制作的醉虾。制作正宗,嫩滑爽口,父女俩你一只我一只,很快将一盘醉虾吃个底朝天。殊不知,李先生父女正是食用了被“污染”的美味醉虾,导致感染了肺吸虫,双双进医院。
 
  诊断明确后,呼吸内科医生对父女俩进行了抗寄生虫治疗,效果明显,症状控制痊愈后日前出院了。“吃了这么多年了,不知怎地这次给击倒了呢?”李家父女俩离院时,还是有点疑惑不解。

  别生吃或未煮熟的食物
 
  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穆德广介绍,肺吸虫病又称肺并殖吸虫病,这种寄生虫一般寄生于多种螺类、蟹虾以及蝲蛄中,感染了的溪蟹或者蝲蛄死后肢体破裂也可污染水源。人群往往是由于生食或者未完全加热的感染水产品或者生饮了被污染的水而被感染。
 
  在我国,存在并殖吸虫病的省市区高达24个,包括浙江、东北、四川、贵州等地。人感染肺吸虫病后,早期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食欲不振、胸闷咳嗽等症状,侵入肺部后会出现胸膜炎症状。
 
  “生鱼片,醉虾蟹……这些生冷海河鲜等食物因其味道鲜美,受到市民欢迎,不少人图‘鲜’贪‘嫩’,吃火锅时只把肉片烫一下,或者生吃海味。殊不知,食用生鲜或者是未彻底煮熟的鱼虾蟹肉,很容易患食源性寄生虫病。除了肺吸虫病,诸如弓形虫病、囊虫病、钩虫病、肝吸虫病、旋毛虫病等,这些都属于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病原因多是食用了含有寄生虫的食物,这些食物通常是未经烹煮的生鲜,或未彻底煮熟的鱼虾蟹、肉类。” 穆德广说。
 
  穆德广提醒,防止病从口入,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关键。不要吃半生或未煮透的猪、牛、羊、鸡、鸭、兔及其它肉类食品,以及鱼虾蟹等;加工食品时做到生熟分开,最好把刀具、器皿、砧板等彻底清洗。食用了醉虾蟹或未煮熟烧透肉类等出现症状,像食用了醉虾蟹出现腹痛腹泻、胸闷咳嗽等,应该及时去医院,并把食用生或者未完全加热食物情况如实告知医生,以便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