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河南通报6批次不合格食品,永辉超市销售的哈密瓜味新郑枣片霉菌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1
核心提示: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20大类食品67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64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糕点、餐饮食品、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冷冻饮品。
   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20大类食品67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64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糕点、餐饮食品、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冷冻饮品。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涉及水果制品、糕点、冷冻饮品各1批次,其中有1批次不合格食品来自永辉超标。不合格产品分别为:禹州市亿家汇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武汉市吉人食品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星搭档食品(湖北)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奇亚籽全麦土司面包,菌落总数超标;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辉县和谐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新郑市新星枣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哈密瓜味新郑枣片(蜜饯分装),霉菌超标;登封市市区雪冰冷饮配送站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怡园冷食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北京冰棍,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所致。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不合格产品中,餐饮食品不合格2批次,包括1批次油条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1批次卤猪耳朵检出亚硝酸盐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分别为登封市市区旭东正宗逍遥镇胡辣汤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392mg/kg;郏县岗磊饭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耳朵,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49mg/kg。
 
  铝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食品中铝摄入途径主要是天然食品中的本底铝、含铝器具以及含铝添加剂食品等。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在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得超过1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可能是过程控制不严超量使用添加剂,也有可能是使用的添加剂本身不合格。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亚硝酸盐的使用和安全管理有着严格要求,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国标规定亚硝酸钠、亚硝酸钾可作为护色剂、防腐剂在腌腊肉制品、酱卤肉制品和熏、烧、烤肉等加工中使用,并规定了最大使用量和最大残留量。但是,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为避免餐饮服务环节发生误食亚硝酸盐引发食物中毒,国家已发布了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的公告。
 
  此外,还有驻马店市喜盈门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超标。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焦作、许昌、新乡、驻马店、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