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山西曝光8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糕点、饮料、水果制品和蔬菜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2
核心提示:8月2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8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类别涉及糕点2批次,饮料3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
   8月2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8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类别涉及糕点2批次,饮料3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有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分别为山西麦香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软麻花中霉菌超标,生产日期2019年5月28日;大同市平城区小乐土特产超市销售的标称山西塞上绿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沙棘果汁原味饮料中菌落总数超标,生产日期2019年4月18日;太原好主妇餐饮有限公司高新快餐店销售的标称山西绿都沙棘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沙棘果汁中菌落总数超标,生产日期2019年3月16日。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有的甚至会产生毒素。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5批次食品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
 
  5批次食品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包括1批次糕点,1批次饮料,1批次水果制品,2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产品分别如下:
 
  大同市南郊区佳家玛购物中心御华帝景店销售的标称朔州市德鑫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奶西饼中酸价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生产日期2019年4月20日;
 
  大同市平城区小乐土特产超市销售的标称右玉县益鑫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棘原浆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安赛蜜和甜蜜素(以环已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生产日期2019年2月8日;
 
  大同市城区盛世阳光土特产超市销售的标称大同县园生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阳高杏脯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生产日期2019年4月10日。
 
  山西双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22日生产的韭花酱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2019年5月24日生产的韭花酱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1.8g/kg,标准规定≤1.0g/kg)超标。
 
  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原料把关不严带入,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残留量过多,不仅能破坏维生素,还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苯甲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可起到抑菌防腐作用。苯甲酸是相对比较安全的食品防腐剂。但是,对于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一些特殊人群而言,长期过量摄入苯甲酸也可能带来荨麻疹、代谢性酸中毒等不良反应。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工艺控制不严,防腐剂使用未严格按照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使用。
 
  安赛蜜的化学名称为乙酰磺胺酸钾,又称AK糖,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主要赋予食品甜味,甜度为蔗糖的200倍。造成安赛蜜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违规使用安赛蜜来调节口感,也可能是为降低成本而使用。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已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加工过程中超范围使用。如果经常食用含量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休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导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