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黑龙江通报6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核心提示:8月13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等20类533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问题。
    8月13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等20类533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问题。
 
  麦辣鸡肉汉堡、杯子检出微生物超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部分样品检出微生物超标问题。其中,集贤县益铭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双鸭山市尖山区妇婴糕点坊生产的麦辣鸡肉汉堡(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5-24)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菌落总数须符合n=5,c=2,m=104,M=105CFU/g的要求。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材料生产、储藏、运输的卫生环境条件把控不严,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条件要求进行生产,加工车间卫生环境差,生产工具或设备清洁不彻底,人员卫生管理不到位,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的包装密封性不好等,造成二次污染。产品在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中贮藏条件不当也可造成微生物过度繁殖所致。
 
  还有,哈尔滨市南岗区小铜人火锅店使用的杯(抽检日期2019-5-28)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中规定,消毒餐(饮)具(发酵法、纸片法)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污染。
 
  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在本次抽检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哈尔滨市平房区兴建生福楼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香坊区前进村惠平食品厂生产的虎皮蛋糕(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5-21)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是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在糕点中的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
 
  另外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克山县南苑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道里区同福源食品厂生产的魔芋素食(魔芋淀粉制品)(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1-7)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牡丹江市西安区张记老街菜馆销售的标称东宁市奔楼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奔楼头三粮酒(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4-17)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但经辖区监管部门调查,该批次样品非东宁市奔楼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由鹤岗市南山区明阳九洲超市销售的标称鹤岗市阿广蛋糕坊生产的阿广紫苏油茶(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4-26)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