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河南抽检15大类300批次食品 发现7批次不合格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9
核心提示:8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糖果制品、酒类等15大类食品300批次样品,发现7批次不合格样品。
    8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糖果制品、酒类等15大类食品300批次样品,发现7批次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样品中,食用农产品有2批次,分别为:龙亭区安五煨汤烤鱼店销售的1批次黑鱼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1.12μg/kg;许昌胖子超市有限公司一分店销售的1批次上海青检出毒死蜱超标,检出值为2.61mg/kg。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

  不合格样品中,酒类有2批次,均检出酒精度不合格,分别为:河南仟盛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衡水衡酒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柔和老白干酒;河南仟盛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衡水衡酒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白干酒【至尊版】。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原因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本次抽检还发现1批次炒货不合格,为民权县白云寺镇蔡建峰商业时代商场销售的标称河南远超炒货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原味瓜子,该样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检出值为2.1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GB 1930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规定,熟葵花籽中过氧化值应≤0.8g/100g。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餐饮食品和1批次饮料检出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分别为:伊川县二恩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饼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濮阳市华龙区隆祥生活超市信达店销售的标称山西依能饮品有限公司委托辉县市中富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检出溴酸盐超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开封、洛阳、新乡、濮阳、许昌、三门峡、商丘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