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通报!山西抽检发现10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糕点、调味品、食用油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3
核心提示:9月12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3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10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粮食加工品2批次,调味品2批次,饮料1批次,糕点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
   9月12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3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10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粮食加工品2批次,调味品2批次,饮料1批次,糕点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

  有4批次食品存在过氧化值超标问题,包括2批次糕点和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分别为山西省临猗县朱柿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并销售的朱柿花股麻花(油炸类糕点)(五香),翼城县三琪超市销售的运城市宇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馍棒(烘烤类糕点),朔州市平鲁区庄稼汉土特产门市销售的朔州市晋北粮油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朔平府亚麻籽油(规格为5L/桶)、亚麻籽油(规格为1L/罐)。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还有2批次粮食加工品分别检出生物毒素、重金属超标,分别为大同市平城区嘉泓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的山西亿源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全粉莜面,赭曲霉毒素A超标;山西中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山西中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白藜麦米,镉(以Cd计)超标。

  赭曲霉毒素是一种有毒真菌代谢产物,是由纯绿青霉、赭曲霉和碳黑曲霉等真菌产生的一组结构类似的毒素,其中毒性最大、与人类健康关系最密切、对农作物污染最广泛的是赭曲霉毒素A(Ochratoxin A, OA)。赭曲霉毒素A具有很强的肝脏毒性和肾脏毒性,并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赭曲霉毒素A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粮谷类、咖啡、茶叶等多种农作物和食品均可被赭曲霉毒素A污染。长期食用赭曲霉毒素A超标的食物,会使人体肾脏、肝脏中毒,还会导致癌变的可能。

  镉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元素。镉的毒性较大,被镉污染的空气和食物对人体危害严重,且在人体内代谢较慢,日本因镉中毒曾出现“痛痛病”。镉化合物不易被肠道吸收,但可经呼吸被体内吸收,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造成农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是由于农产品的生长环境被镉污染。主要是灌溉用水、土壤以及大气受到镉污染,导致农产品的镉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还有2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翼城县三琪超市销售的山西五谷丰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醋(酿造食醋),总酸(以乙酸计)不达标;大同市云冈区宏恩薄利超市销售的大同市南郊区同冀调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麻酱,黄曲霉毒素B1超标。

  食醋中的总酸,属于食醋的品质指标,与食醋风味有密切关系。食醋中总酸含量不达标,对其品风味有一定影响。而黄曲霉毒素B1是天然存在的人类致癌物,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食物会对肝脏造成损伤。造成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在采收和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高温潮湿,导致霉变、腐烂,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加工中工艺控制不当。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饮料和1批次糕点不合格,分别为右玉县富朔联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右玉县益鑫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棘原浆,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0.0871g/kg;安赛蜜检出值0.25g/kg;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0.34g/kg;闻喜县亚太食品厂生产的闻喜煮饼,菌落总数超标。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导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清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 12315投诉举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