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检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超标,黑龙江这4批次不合格食品需留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9
核心提示:9月19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40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82批次,涉及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等3类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样品478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标等问题。
   9月19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40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82批次,涉及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等3类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样品478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标等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超标问题,分别为佳木斯市向阳区桥南食林食品店销售的标称佳木斯食林食品有限公司面食分公司生产的超软切片(面包)(生产日期2019/7/13 ),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肇源县金域阳光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万福来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鼎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银霞牌马铃薯淀粉(超级生粉)(生产日期2019/3/20),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一个糕点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菌落总数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还有1批次佳木斯佳家福面包加工厂生产的鸡蛋肉松面包 (生产日期2019/7/8),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 1。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种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防腐剂使用不当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长期过量摄入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此外,还有1批次哈尔滨市沙记赛索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菠萝饼(糕点)(生产日期2019/5/1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焙烤食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及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