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晋城市城区1批次黄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核心提示: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期)。不合格蔬菜1批次,为晋城市城区艳秀豆腐店销售的黄豆芽检测出标准要求不得使用的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期)。

  本期公布9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鲜蛋、蔬菜、水果、豆类、生干坚果与籽类等7个食品亚类。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92批次。

  不合格蔬菜1批次,为晋城市城区艳秀豆腐店销售的黄豆芽检测出标准要求不得使用的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为白色针状或棱状结晶,略有酚味。易溶于水,性质稳定,长期存放不变质。酸化后生成对氯苯氧乙酸,溶于乙醚、乙醇等有机溶剂。4-氯苯氧乙酸钠是中枢神经兴奋药甲氯芬酯的中间体,原用于植物生长调节。国内商品名为防落素、保果灵。4-氯苯氧乙酸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之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标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申请。

  消费提示:

  豆芽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蔬菜之一,其富含Vc、氨基酸、视黄醇、膳食纤维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而且脂肪、胆固醇含量很低,适合“三高”人群食用,有利于调节不健康的膳食结构。而且其在生长过程中将绿豆中的大部分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更加有利于人体的吸收。

  鉴别:一看豆芽秆: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是芽身挺直稍细,芽脚不软、脆嫩、光泽白,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

  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根须发育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菜,根短、少根或无根。

  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豆粒发蓝。

  四看折断:豆芽秆的断面是否有水分冒出,无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