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州立案查处11起网络餐饮“吹哨人”举报案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中国消费网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获悉,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社会共治共管力量渗透至网络餐饮服务的各环节与各链条,全面推动落实《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率先建立外卖送餐领域“吹哨人”制度,鼓励“吹哨人”提供网络订餐违法线索。截至今年10月中旬,福州市已经受理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举报线索24起,其中已核实并立案查处11起。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 记者近日获悉,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社会共治共管力量渗透至网络餐饮服务的各环节与各链条,全面推动落实《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率先建立外卖送餐领域“吹哨人”制度,鼓励“吹哨人”提供网络订餐违法线索。截至今年10月中旬,福州市已经受理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举报线索24起,其中已核实并立案查处11起。

  据了解,所谓“吹哨人”制度,就是知情人士的爆料制度,而知情人往往又是内部人,作为知情人能够尽早发现问题,吹响哨声,大幅度降低监管成本。而对不遵纪守法的企业则可起到堡垒从内部攻破的作用。为充分发挥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食品安全监督中的“哨兵”作用,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隐患,今年年初,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财政局制订《办法》。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建立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解除举报人后顾之忧”的角度出发,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为切入点,对此前探索的外卖骑手“吹哨人”制度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全面推动落实《办法》。

  《办法》奖励的举报主体专门面向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即行业内部人,包括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市场发展相关人员、配送人员、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从业人员,将社会共治共管力量渗透至网络餐饮服务的各环节与各链条。为便于举报人发现和辨识违法行为,细化网络餐饮领域违法行为的具体特征,将网络餐饮行业存在的经营场所脏乱、食品原料腐败污秽、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户外加工餐食、经营场所与登记不符、使用过期原料、超范围使用添加剂、餐具不洁等常见的具体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一进行列举,纳入举报奖励范围。

  福州对网络餐饮内部举报奖励标准有突破,将单个案件的奖励金额上限在普通食品安全举报奖励10万元的基础上提升至50万元。其中,按照举报人提供的违法事实、线索及证据对案件查处的贡献,分四档给予罚没款金额2%~12%的奖励,如按比例计算奖励金额不足每档奖励最低金额的,按最低金额予以奖励;对涉及突发或社会影响较大的网络食品安全问题,举报人有特别重大贡献的,奖励额度不受上述限制。同时,为调动“吹哨人”提供网络订餐违法线索的积极性,《办法》明确违法行为不涉及罚没款金额,但举报情况属实,被举报者存在违法事实的,均给予400元奖励。这一规定,对中小餐饮的日常操作等小微违法行为起到有力的外部监督作用,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增添了无数双明亮的眼睛,有效地保障了外卖餐饮食品的安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