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关停60家!衡水食品“黑作坊”无处藏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11月6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集中整治小作坊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增利,就我市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1月6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集中整治小作坊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增利,就我市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全面治理食品小作坊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放心感,自今年8月份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启动了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并进一步开展为全员集中查处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查处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行为2072件,其中责令整改1733件,立案338件,总罚没金额97.54万,关停“黑作坊”60家。集中整治行动对违法违规经营的小作坊起到了强烈震慑作用,使我市食品小作坊行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显著效果。

  重拳出击,全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食品小作坊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的特点,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全员动员,市局机关率先开展了全员动员集中查处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机关各科室和综合执法局的全体工作人员加入整治行动队伍,分片包区、迅速行动、明查暗访、直击问题,对主城区内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摸排和集中查处。各县市区局和市局各分局参照市局做法,由机关带动基层分局和基层所,上下联动,全面排查小作坊风险隐患,查处无证和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使违法违规小作坊“无处藏身”,严惩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了此次整治行动有个良好的开端,起到震慑作用,行动一开始市市场监管局与公安局开展了联合查处“黑作坊”专项行动,通过暗访摸底、精准定位,对存在典型违法行为的三家无证食品小作坊进行了一次集中查处,公开曝光并对查处行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优化服务,指导帮扶小作坊整改提升。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以查处—整改—提升为目标,着力改善小作坊行业现状,督促食品小作坊合法合规生产经营。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控、真心向好的无证小作坊,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并积极帮扶其整改提升。通过一对一开展培训,指导小作坊进行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导符合办证条件的小作坊依法申办登记证。同时优化办证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按照应办尽办原则,把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及时“转正”,全部纳入辖区监管范围。截止目前,共为199家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新办理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全市无证小作坊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开展集中培训、培树先进典型。为发挥优秀食品小作坊示范带头作用,9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在枣强县召开了全市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暨监管知识培训班。全市小作坊监管人员以及枣强肉制品加工集中区域从业者共180余人参会,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对信誉楼超市食品小作坊加工区、吉利熏业、凤华馋嘴鸭等16家食品小作坊示范店进行了现场参观,并对食品小作坊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培训。通过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小作坊从业者的自律意识。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小作坊全面提升。为彻底改变食品小作坊经营面貌,持续推进小作坊整改提升,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小作坊、餐饮违法行为查处建立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将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明确网格责任,定期通报进展,强化督导落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不断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强化网格化监管和督导落实,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查处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活动有成效、行动有结果;创新监管模式,下一步还要通过高科技手段实施智慧监管,提升综合监管执法水平;培树典型,带动提升,支持鼓励有条件的食品小作坊不断提质改造、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食品小作坊示范典型店,通过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食品小作坊的转型升级;强化科普宣传和信息公开,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辟食品安全活动宣传专栏、12315消费维权宣传专栏,加快建设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切的重热点问题。

  马增利表示,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持续关注,全员共同努力,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集中整治行动,通过严惩违法、培树典型、宣传引导,促进全市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做大做强,以“群众不满意,我们不收兵”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打赢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攻坚战,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