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江苏通报15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半数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核心提示:11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760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糕点、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水产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食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5批次。
    11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760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糕点、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水产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食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5批次。
 
  超半数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8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多。其中,连云港市连云区美杭海鲜干货店销售的标称连云港瑾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夹心海苔(芝麻)2批次产品(生产日期:2019-07-08、2019-07-24)、连云港市连云区美杭海鲜干货店销售的标称连云港嘉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囧王子夹心海苔、无锡市锡山区东亭柒陆陆休闲食品店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安徽六花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米糕均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南京市浦口区和食源餐饮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三文鱼、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梁涛食品经营部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连云港禾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禾之力拌饭海苔(原味)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另外还有,南京市浦口区冬子农产品经营部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盐水鸭检出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南京联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桥北街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招牌盐水鸭(小)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其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肠毒素是引发食物中毒的致病因子。造成食品污染的原因可能是通过食品加工人员、炊事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熟食制品包装不严,运输过程受到污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若污染食物产生肠毒素,人食用后可出现食物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淮安市清浦区春华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1批次罗氏虾和1批次对虾产品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部公告要求。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该类药物为禁用兽药,在淡水虾中不得检出。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可通过在动物体内残留,传递给人,长期摄入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神经炎、眼部损害等。
 
  还有,徐州市泉山区翟山农贸市场水产区038号(个体工商户 赵星)销售的带鱼(38号摊位)、连云港市海州区解放东路菜市场严记水产店销售的带鱼、连云港市连云区田二水产品批发部销售的黄鱼均检出挥发性盐基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挥发性盐基氮与动物性食品腐败变质有关,是评价食品鲜度的主要指标。水产制品中挥发性盐基氮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卫生状况不达标,造成产品微生物污染和腐败变质;也可能是运输过程中温度、氧气浓度和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加快了产品腐败变质速度。食用挥发性盐基氮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反胃、腹泻等症状。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酒类和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苏州市相城区元和九合酒业商行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泸州秀水坊酿酒厂生产的原浆酒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无锡市惠山区长安徐晓莉食品店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无锡发财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皮花生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