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福建曝光9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其他指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核心提示: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4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8大类食品896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其中,饼干不合格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2批次,糕点不合格3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2批次,饮料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其他指标等问题。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4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8大类食品896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其中,饼干不合格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2批次,糕点不合格3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2批次,饮料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其他指标等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2批次食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涉及饼干、糕点各1批次。分别为福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厦门五缘湾店销售的标称厦门鹭有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4月1日生产的蛋花酥;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连辉便利店销售的标称徐州市朝晖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7月13日生产的奶酪芝士吐司面包。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2015)中规定,饼干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食用过氧化值超标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分别为厦门百家园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厦门谭富实业有限公司2019年4月28日生产的龙岩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标称福建谷满堂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9月16日生产的谷比加紫薯扁桃仁(烘炒类),霉菌不合格、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坚果与籽类食品不得使用,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碧水芳洲超市销售的来自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城西街道办事处莲桥屠宰场的乌鸡(检疫日期为2019年9月3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合格;大田县冠超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福建冠强贸易有限公司的菠菜(购进日期为2019年9月20日),阿维菌素不合格。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鸡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鸡肉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摄入检出恩诺沙星的鸡肉,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阿维菌素是一种抗生素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残留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阿维菌素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糕点不合格2批次,饮料不合格1批次。分别为标称上海德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2019年8月21日生产的无蔗糖小米蛋糕,丙二醇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漳州润良商业有限公司;标称福州市仓山区富得旺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8月12日生产的植物蛋糕(猕猴桃味),菌落总数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连辉便利店;标称仙游县鲤南镇龙峰山天然饮用水厂2019年9月22日生产的饮用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