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吃了流动小贩卖的乌药 陕西兴平多位村民食物中毒入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华商网
核心提示:12月4日,食用流动小贩售卖的一种”补药“,兴平多位村民出现呕吐、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后住院。目前,卫健、食药等相关部门已介入。
  12月4日,食用流动小贩售卖的一种“补药”,兴平多位村民出现呕吐、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后住院。目前,卫健、食药等相关部门已介入。

  “(4日)下午,一个邻村的老太太用三轮摩托拉了一桶煮过的乌药售卖,一碗5元,村里几个老人便上前各买了一碗,我也买了一碗,但吃了几口便倒掉了。”12月4日晚9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兴平市汤坊镇王堡村村民彭先生,他介绍,当地村民种植有一种叫乌药的药材,卖给药材商后,剩下品相不好的会留下自己食用或售卖,“乌药可暖胃驱寒,所以我们这里的人一直有冬天食用乌药的习惯。”

  几个小时后,不少食用过乌药的村民出现呕吐、四肢无力的症状,怀疑是食物中毒,便赶紧送往兴平市人民医院。彭先生介绍,去医院后,发现相邻的北安谷村也有村民出现疑似中毒症状,”也是吃了那名老太太熬煮的乌药后出现问题。“

  随后,记者从北安谷村一周姓村民处了解到,他的家人也是食用乌药后出现中毒症状,目前正在兴平市人民医院住院。”医生介绍,村民们说的‘乌药’是乌头类药物统称,目前已初步确认系服用乌头类药物引发中毒。医院内十多名村民基本无大碍,已从急救室转到普通病房,另有几名村民转到了咸阳的医院,具体人数不得而知。“

  记者联系兴平市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称,当日下午确有村民前来就诊,称服用乌药后出现不适,但具体情况需要联系相关科室。兴平市卫健局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初步确认系村民食用未煮熟的乌药引发食物中毒,他们和食药部门已介入,并联系医院统计住院村民相关情况。

  》知道一下 什么是乌药

  乌药一般为黑褐色,形似荸荠、生姜。本身含有乌头碱有毒成分,煮药要用开水慢煮,不能用凉水;慢火熬十余小时,彻底煮熟,服用时最好不要喝凉水。如果煮不熟,病毒很难排净。

  乌头类药物包括川乌、草乌、附子等。川乌、草乌,性味辛、甘,大热有毒,可温中散寒、祛风止痛。乌头类药物均含乌头类生物碱,对中枢神经有强烈兴奋作用。直接作用于心肌,先兴奋,后抑制,用量过大甚至可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