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检出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广西这29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3
核心提示:12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方便食品和饮料11类食品759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29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12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方便食品和饮料11类食品759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29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9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9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广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市兴宁区新城吾悦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南宁五丰联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陆川猪梅头瘦肉”、广西新润发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瑶山土鸡”和“农家土鸡”检出不合格项目为多西环素(强力霉素)。
 
  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属于广谱四环素类药物,广泛应用于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多西环素在猪、禽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多西环素超标原因可能是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导致残留超标。
 
  还有,广西皆用商贸有限公司北流新松百货超市销售的“散装三黄鸡蛋”、北流市佳润百货超市客运中心店销售的“鸭蛋”检出不合格项目为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是广谱抗菌药物。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产蛋家禽禁用。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鲜蛋,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还有,广西汇购商贸有限公司北流分公司销售的“芹菜”检出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此外,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禁用药物,分别为:广西来宾新裕丰市场开发有限公司D2号黄美和销售的“鸡肝”检出不合格项目为金刚烷胺;来宾市兴宾区蓝菊花鲜肉店销售的“鸭胗”检出不合格项目为呋喃唑酮代谢物、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来宾市兴宾区鲜果地水果店新兴财富店销售的“黄豆芽”检出不合格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13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3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4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分别为:阳朔县锦桂土特产超市销售的标称由桂林谷磨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桂花糕”、广西聚福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市第二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桂平市三寻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浔记五谷米粉”、桂林恭城绿叶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瑶乡情·浓缩油茶”、南宁市鸣富食品销售部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唯家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柠檬味果味饮料”。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样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4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项目为霉菌,分别为:广西壮姑娘投资有限公司南宁琅东一分店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巴马千百年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墨米火麻糊”、广西凯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凯欣”黑豆核桃黑芝麻糊和“凯欣”莲米薏仁黑芝麻糊、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青秀店销售的标称由广西贺州西麦生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燕麦核桃粉”。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生产加工过程未按要求严格控制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4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分别为:南宁市农家人生鲜店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津源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幸福之家荣和山水绿城饮用天然泉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围城燃气供应点销售的标称由宜州区碧影饮用纯净水厂生产的“碧影包装饮用水”、环江兴源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第五门市部销售的标称由河池市宜州区宜山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宜山泉(包装饮用水)”、宜州合用水店销售的标称由河池市宜州区蓝祥寿源天然泉水有限公司的“藍祥夀源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泉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的要求。
 
  另外,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统发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由广西罗城筷头尖民族特色风味食品厂的“依饭糕”。
 
  6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崇左市百家惠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南宁市庄家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情人梅(蜜饯类)”、广西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宁安吉万达店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李春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亮爷辣椒盐”、桂林迈翔商贸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市鸿燕酒厂生产的“老三花酒”均检出不合格项目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甜蜜素为具有增加产品甜味作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不允许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添加剂。
 
  还有,七星区桂之宝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由桂林谷磨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桂花玫瑰茄脯”、叠彩区金雨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市金源发食品有限公司(分装商)生产的“罗汉果味片”检出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七星区茹文便利店销售的标称由分装商桂林市金源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罗汉果味片”,该样品不合格项目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二氧化硫残留。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其他质量指标不合格,为:广西南宁市新万悦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湛江市坡头区万宝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吉泉黑糯米酒(露酒)”检出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桂林、南宁、河池、崇左、贵港、贺州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南宁、桂林、来宾、玉林、崇左、河池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相关市场监管局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