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河北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糕点、酒类等五大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7
核心提示:12月16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13类43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样品427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12月16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等13类43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样品427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分别为:秦皇岛市广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面包、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建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经营的玉带豆(分装)。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酸价应不超过5mg/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3 mg/g。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镉(以Cd计)超标,分别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华北大街207号中储市场19号张东经营的皮皮虾、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储市场海鲜城47号夏红山经营的皮皮虾。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毒死蜱超标,为: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关家门口果蔬超市经营的韭菜。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3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清河县富顺百货超市经营的大裂巴蛋糕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河北永富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永滏柔顺酒检出酒精度未达标;唐山市路北区永味台和豆浆店使用的煎炸用油检出极性组分超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举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