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黑龙江通报12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核心提示:12月18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23批次,涉及餐饮食品、酒类、冷冻饮品、速冻食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等6类食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2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12月18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23批次,涉及餐饮食品、酒类、冷冻饮品、速冻食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等6类食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2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半数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其中,4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世纪花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佳木斯伊士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爱斯基摩冰棍(牛奶味)(生产日期2019年7月27日)、哈尔滨市松北区融惠微利便利店庆玫店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阿城区华方冰棍厂生产的太阳岛上品(俄式纯奶口味)(冰棍)(生产日期2019年8月15日)、牡丹江金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老冰棍(生产日期2019年5月16日)、牡丹江市西安区扬帆百家姓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鑫北冷饮有限公司生产的老记忆冰棍(生产日期2019年7月7日)。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根据《GB 275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规定,冷冻饮品和制作料(食用冰除外)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2.5×104CFU/g,M=105CFU/g的要求。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双鸭山市尖山区健晟星期天火锅店提供的料碗(提供日期2019年10月24日)、工农区溢民熏酱小酒馆提供的杯子(提供日期2019年9月10日)。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消毒餐(饮)具(发酵法、纸片法)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大庆市让胡路区毛记福康全粥铺加工销售的油条(加工日期2019年9月19日)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俗称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叫铵明矾,均为含铝食品添加剂,常作为食品的膨松剂、稳定剂。长期过多摄入,会对人的思维和大脑的记忆、思考等功能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油炸面制品(自制)中可适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但产品中铝的残留量不能超过100mg/kg。
 
  还有,3批次产品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龙江县虾柒饭店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广来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八仙酒(购进日期2019年9月9日)、双鸭山市尖山区四街锅烙滋味菜馆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大板郭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板郭三白酒(购进日期2019年9月24日)、双鸭山市尖山区四街锅烙滋味菜馆销售的标称桦南县新星白酒厂生产的新星白酒(购进日期2019年9月24日)。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为:黑龙江省绥滨县东极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米甘红酒(400ml/瓶)、米甘红酒(100ml/瓶)(生产日期分别为2018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9日)检出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及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