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海南抽检5类产品386批次样品 这6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核心提示:12月19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糖、食盐、薯类和膨化食品共5类产品38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380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12月19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糖、食盐、薯类和膨化食品共5类产品38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380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王府井店销售的香蕉和芭蕉、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滨江帝景店销售的香蕉均检出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吡唑醚菌酯中文名唑菌胺酯、百克敏,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但是对水生生物毒性极高,过量使用的吡唑醚菌酯转移到水塘等环境中会造成鱼虾等水生生物死亡。根据《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吡唑醚菌酯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还有,琼海嘉积陈江云鱼摊销售的黑鱼(淡水)检出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药,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

  另外,三亚第三市场吴其爱副食摊销售的土鸡蛋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为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该类药物在禽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但产蛋鸡禁用。

  除食用农产品外,还有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检出不合格,为:文昌东郊阿婆椰子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的东郊阿婆冷榨椰子油(规格:680ml/盒,生产日期:2019-09-16)检出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等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辨别出油脂酸败特有的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食品生产者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油脂加工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败。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