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产品检出“甜蜜素”? 酒鬼酒陷罗生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12月18日,酒鬼酒(000799,SZ)旗下一款54度500ml老酒鬼酒全国经销商石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酒鬼酒该批次产品违法添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12月18日,酒鬼酒(000799,SZ)旗下一款54度500ml老酒鬼酒全国经销商石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酒鬼酒该批次产品违法添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据石先生介绍,其名下公司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今雨轩)于2012年获得酒鬼酒54度500ml老酒鬼酒的全国独家经销代理权,当年该批次产品共有12万多瓶,价值3000万元。

  2017年,来今雨轩曾就这批问题酒起诉酒鬼酒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供销公司),要求酒鬼酒召回问题产品,并赔偿相关损失,官司进行了一审和二审。今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支持来今雨轩的退货诉求,但是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

  12月2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一位叶姓主任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收下经销商的举报材料,但并未正式受理,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调查之后,才会决定是否受理。叶主任还表示,无论是否受理,他们均会向举报人反馈最终的结果。

  12月22日晚间,酒鬼酒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公司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针对酒鬼酒已经提请市场监管部门检测流通产品一事,举报人石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酒鬼酒对他代理经销并举报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同时检测。


  ▲记者获取的检测结果,检测日期为2019年8月28日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经销商称检出产品添加甜蜜素

  12月18日下午,作为酒鬼酒54度500ml老酒的全国总经销,来今雨轩向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称其代理经销的一批酒鬼酒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被其下级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发现存在添加甜蜜素的问题,湖南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收了举报材料。

  作为来今雨轩的法定代表人,石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12年4月,来今雨轩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了《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约定来今雨轩代理销售酒鬼酒公司54度500ml老酒鬼酒,合同金额3000万元,这批白酒共计12万多瓶。

  石先生表示,在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代理销售合同之后,来今雨轩开始对外销售这一批次的老酒鬼酒,在销售过程中,来今雨轩下一级经销商发现白酒有质量问题,将白酒拿去检验,发现白酒中添加了甜蜜素。

  来今雨轩提供的一份检验报告显示,今年8月15日,来今雨轩在经过了长沙市公证处公证的前提下,将这批白酒中的样品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白酒产品中含有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测定值为0.344mg/kg。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审中,来今雨轩申请对涉案2012年批次54°500ml老酒鬼酒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鉴定,但来今雨轩已就该部分产品提出退货,酒鬼酒供销公司也已经同意退货,鉴定已无必要,故法院对其鉴定申请不予准许。

  甜蜜素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以蔗糖的甜度为标准,甜蜜素的甜度为蔗糖的30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因此,它是一种常被用到的食品甜味剂,也是糖尿病患者、肥胖者的代用糖。如经常食用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甜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行业添加是存在的,“但是在白酒行业里面是禁止添加甜蜜素的,如果查出来,企业应该要负相应的责任”。

  酒鬼酒曾同意退货

  来今雨轩提供的《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显示,酒鬼酒销售的这批54度500ml老酒鬼酒的金额为3000万元,2012年,酒鬼酒全年销售额为16.52亿元。

  石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在接到下级经销商反映的白酒产品问题之后,立刻将余下没有销售的5万多瓶酒鬼酒进行封存,除去近3万瓶被酒鬼酒公司回收之外,有4万多瓶已经被销售出去,流向了市场。

  对于这批次存在问题的白酒,石先生告诉记者,他第一时间也向酒鬼酒公司进行了反映,但是酒鬼酒对此并不认可,亦没有召回产品。

  2017年,来今雨轩起诉酒鬼酒供销公司,要求酒鬼酒召回问题产品,并赔偿相关损失,官司进行了一审和二审。湖南省高院终审判决书显示,酒鬼酒供销公司辩称,其同意退货并不是对来今雨轩诉称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2012年发生“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供销公司本着对消费者及客户负责的态度,对于2012年生产的产品,如经销商存有疑虑,酒鬼酒供销公司母公司同意采取召回方式予以退货。2015年9月,来今雨轩也向酒鬼酒供销公司退回了28670瓶案涉产品。酒鬼酒供销公司愿意接受来今雨轩的退货诉求,是“塑化剂”事件后确定的退货政策,并非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

  另外,酒鬼酒供销公司认为,在“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供销公司同意对2012年批次老酒鬼酒召回时,来今雨轩没有选择全部退货,且来今雨轩在《关于要求继续灌装提取54°老酒鬼80000瓶酒水支持的请示》中亦陈述造成库存严重系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与国家禁酒令、三公消费政策有关。

  再次,酒鬼酒供销公司已经对来今雨轩给予了40吨酒水市场推广支持作为补偿。此外,来今雨轩无偿占用酒鬼酒供销公司1400万元达3年之久,已得到了巨大利益。

  今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支持来今雨轩的退货诉求,但是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在接到酒鬼酒产品存在添加甜蜜素的问题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来到酒鬼酒公司。

  公司以没有预约为由拒绝安排采访,记者多次拨打酒鬼酒总经理董顺钢的电话,但是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了酒鬼酒董秘李文生,他让记者将采访问题发送至其邮箱,记者按要求发送了采访问题。12月20日上午,记者又拨打了酒鬼酒董秘李文生的电话,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公司:提请对流通产品进行检测

  到12月21日,酒鬼酒对外公开回应表示,针对近期个别媒体关于酒鬼酒原经销商举报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添加“甜蜜素”的报道,公司严正声明: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酒鬼酒在声明中还表示,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公司严厉拒绝。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支持了酒鬼酒公司的意见。

  对此,12月21日下午,举报人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石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声明,声明中称,从12月18日实名举报开始,酒鬼酒公司从未就我举报的内容与我本人有任何联系、沟通,“今天(12月21日)中午,我通过媒体报道,看到了酒鬼酒公司的公开声明,对于他们的声明内容,我表示非常遗憾。”

  石磊还在声明中表示,他并不想与酒鬼酒公司打口水仗,各说各的,毫无意义,“希望酒鬼酒公司真的能够问心无愧,希望他们赶紧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前来,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以及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公开、公证的检测,给公众一个交代”。

  12月22日晚间,酒鬼酒再发公告称,“经查证,本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某手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某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本公司严禁在产品中添加甜蜜素。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本公司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公司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