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36个大中城市进行“菜篮子”考核,结果将上报国务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12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称,今年,我国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运行基本平稳,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保障“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

  12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称,今年,我国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运行基本平稳,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

  在“菜篮子”里面,猪肉是份量最重的一部分。于康震称,受猪周期、非洲猪瘟疫情和不当禁限养等因素的影响,生猪产能下滑导致猪肉供应偏紧、价格持续上涨,带动牛羊肉、禽肉、鸡蛋等出现了一定程度涨价。

  今年9月份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加上市场行情的带动,养猪场户补栏信心进一步增强,全国生猪生产开始探底回升。据监测,11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从2018年4月份以来,这是首次出现“双增”的好势头。

  11月份以来,国内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上周五(12月27日)全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42.89元/公斤,比11月1日价格高峰52.40元/公斤下降18.15%。鸡肉、牛羊肉、鸡蛋等价格稳中走弱,水果、蔬菜市场供给保持总体充裕。

  “菜篮子”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农业农村部等13部门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今年,由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0家“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等36个城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进行了首次考核(考核期2017-2018年度)。

  于康震称,大中城市是“菜篮子”产品的重要消费市场,是全国市场的风向标。一些城市存在“菜篮子”产品自给能力下降,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滞后,冷链物流短板问题明显,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有待提升,存在弱化甚至忽视“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的倾向。

  据了解,“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主要考核“菜篮子”产品的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和市民满意度这五个方面。目前,首次考核已基本完成。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称,中央高度重视“菜篮子”考核工作,压实地方责任,实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根据国办文件要求,由11个部委组成的“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实施考核,两年一考。5个方面的考核内容,每一方面都有详细指标。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级,90分以上是优秀,75分-90分是良好,60分-75分是合格,60分以下是不合格。

  他说,各个省的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的其他地级城市进行相应的市长负责制考核。最终会将36个大中城市的考核结果上报国务院,并同时报中组部备案,所以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