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广东第一期抽检发现1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2
核心提示:1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945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7批次,检出微生物、农兽药、重金属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1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945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7批次,检出微生物、农兽药、重金属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阳西县华海超市销售的标称东莞市添康健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饼,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珠海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门市新会区古井葡丰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6月2日和2019年6月12日生产的妈阁饼家正棋子形杏仁饼(绿豆粉饼)(烘烤类糕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温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会破坏食品营养成分,加速食品腐败变质。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8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8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员村店销售的来自威海鲜果汇果蔬仓储股份有限公司的香芹,广州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白云区太和蔬菜市场的菠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东特易购商业有限公司广州中六分公司销售的、来自宁德市齐民食品有限公司的冰鲜黄鱼,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东莞东城万达店销售的白鲫鱼,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华侨城分店销售的黄花鱼条(海水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深圳市亨得利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菠菜,阿维菌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深圳太阳广场分店销售的来自深圳市昶裕兴农业有限公司的沃野鲜鸡蛋和沃野五谷杂粮鲜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阿维菌素是一种抗生素类药物,用于杀虫、杀螨、杀线虫,具有广谱、高效、低残留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阿维菌素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菠菜中阿维菌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农药使用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违规使用农药。食用阿维菌素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四肢无力、肌肉震颤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导致抽搐、昏迷等。
 
  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了不同蔬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其中允许芹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毒死蜱是中等毒性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在环境中主要有毒代谢产物为3,5,6-三氯吡啶-2-酚。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
 
  喹诺酮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含4-喹诺酮基本结构的抗菌药,主要包括恩诺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罗沙星等,属于广谱杀菌剂,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有良好的效果。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可用于牛、羊 、猪、家禽、鱼等食用禽畜动物、水产及其他动物,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企业的鸡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氟苯尼考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
 
  4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分别为广州市花都区花城雷发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大海食品厂生产的菜籽油,湛江市霞山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茂名东汇城分店销售的标称汕头市金平区富隆食品厂生产的粤土红糖枸杞花生糖,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超级多超市销售的标称梅州市梅江区施哥食品厂生产的兰花根,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中山市南头镇好家惠商场销售的标称湛江市江南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白兰地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存在超限量使用过氧化值的情况,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油脂酸败。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湛江市爱华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潮州市潮安区金德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德福蜂蜜九制陈皮,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东特易购商业有限公司顺德北滘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南湖湘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臭豆腐(蒜蓉味),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