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黑龙江通报4批次不合格食品 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和其他指标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核心提示:1月13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部门组织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58批次,涉及水果制品、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等9类食品。其中,合格样品154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和其他指标等问题。
   1月13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部门组织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58批次,涉及水果制品、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等9类食品。其中,合格样品154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其他指标和兽药残留等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1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大庆市龙凤区鑫华联尚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王子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九制情人梅(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6-2)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食品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可在人体内经酶转化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类中二氧化硫残留量最大限量值为0.35g/kg。

  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为:哈尔滨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大直街店销售的鲜鸡蛋(购进日期2019-5-14)检出金刚烷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金刚烷胺别名为三环葵胺、盐酸金刚烷胺。金刚烷胺是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也可以用作抗震颤麻痹药。在抑制人流感病毒方面,金刚烷胺具有价格低廉,效果明显的特点。将人用抗病毒药物用于畜禽,不仅容易导致动物源性食品中药物残留、动物病毒、动物机体产生免疫抑制和耐药性等问题,还可导致病毒发生异变,影响动物疫病控制及人用病毒药物的有效性。《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规定,不得再经营和使用金刚烷胺,违者按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劣兽药处理

  此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为:齐齐哈尔润泰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沈阳市佳梦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烤鱼片(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6-13)、齐齐哈尔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南宁市珍惠林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多宝鱼(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8-20)检出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干制水产品中N-二甲基亚硝胺的最大限量不高于4.0μg/kg。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原料腐败所致,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过量摄入含有N-亚硝基化合物的食物,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及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