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天津这5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核心提示:1月10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3大类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共计326批次,其中合格321批次,不合格5批次,本次抽检合格率98.5%。不合格样品为食用农产品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饮料1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问题。
   1月10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20年第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3大类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共计326批次,其中合格321批次,不合格5批次,本次抽检合格率98.5%。不合格样品为食用农产品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饮料1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问题。

  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天津市南开区张银辉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鲤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尔秀影销售的猪肉,土霉素超标;天津市宝坻区孔鲜生百货超市销售的韭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土霉素属于四环素类,是由链霉菌产生的一种广谱抗生素,具有促进生长和治疗疾病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饲料添加剂,是防治患病禽畜的常用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水产品中,在水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土霉素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氯氟氰菊酯又叫三氟氯氰菊酯,中等毒杀虫剂,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可以有效的防治棉花、果树、蔬菜、大豆等作物上的多种害虫,也能防治动物体上的寄生虫。具有杀虫广谱、高效、速度快、持效期长的特点。高效氯氰菊酯是农业杀虫剂,主要防治农作物上发生的鳞翅目害虫,具有杀虫谱广,活性较高,药效迅速,喷洒后耐雨水冲刷,但长期使用易对其产生抗性,对刺吸式口器的害虫及害螨有一定防效,强毒性。水果、蔬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的超标主要是在喷洒使用农药配比含量过高、喷洒后雨水淋洗时间短、降解周期未到及采摘周期短造成农药的残留量过高。

  1批次饮料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为天津市北辰区沃特沃德桶装水销售中心销售的天津众鑫江淼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爱可乐多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抵抗力,对于抵抗力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瓶(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到位所致。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为天津市河北区民升食品批发商行销售的广州市雅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黄奶油(食用油脂制品)。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执法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记录。相关查处情况按管理权限依法依规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