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天津抽检7大类320批次食品 这6批次样品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6
核心提示:1月16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通报了近期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7大类食品,包括:糕点、食用农产品、饮料、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速冻制品、调味品,共计320批次,其中合格314批次,不合格6批次,本次抽检合格率98.1%。
   1月16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通报了近期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7大类食品,包括:糕点、食用农产品、饮料、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速冻制品、调味品,共计320批次,其中合格314批次,不合格6批次,本次抽检合格率98.1%。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1批次为:天津市河西区瑞江桐海海鲜经营部销售的黄花鱼(生产日期/批号:2019/8/30)检出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天津市东丽区张维财大肉部销售的猪肉(生产日期/批号:2019/8/15)检出沙丁胺醇。
 
  沙丁胺醇是“瘦肉精”中的一种,属于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β兴奋剂)。该类药物能够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瘦肉率。《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中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天津市西青区中旺百货超市销售的韭菜(生产日期/批号:2019/9/14)检出多菌灵超标。
 
  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可用于叶面喷雾、种子处理和土壤处理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多菌灵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2 mg/kg。
 
  饮用水检出条件致病菌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分别为:天津市西青区利康旺水站销售的标称天津万松天然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泉水(规格型号:18L/桶 生产日期/批号:2019/11/22)、天津市西青区李德福水站销售的标称天津市蓟州区盘景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规格型号:18.9升/桶 生产日期/批号:2019/11/26)。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中,还有1批次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天津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华苑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天津市鹏发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北京糟子糕(生产日期/批号:2019/9/17)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可抑制易使食品、饮料等产品腐败变质的细菌﹑酵母菌﹑霉菌﹑大肠杆菌等微生物的生长。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以脱氢乙酸计)。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执法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记录。相关查处情况按管理权限依法依规公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