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湖南这15批次食用农产品被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8
核心提示:2月18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1115批次食用农产品,其中15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涉及农兽药残留问题。
    2月18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1115批次食用农产品,其中15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涉及农兽药残留问题。
 
  10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其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娄底市双峰县永丰农贸市场吴新华海鲜批发部销售的多宝鱼、汝城县卢阳镇城关农贸市场德智水产店销售的花甲、永兴县便江镇县正街刘记水产行销售的鲈鱼、麻阳苗族自治县城东紫富商业城彭厨酒楼销售的白雾鱼、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新晃分公司鼓楼店销售的多宝鱼。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水产品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兽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通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还有2批次鸡蛋检出氟苯尼考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新田县枧头镇枧头学校销售的鸡蛋、湖南中南富森工贸有限公司东安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永州市明瑜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鸡蛋。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原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根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 》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有1批次样品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汝城县卢阳镇城关农贸市场德智水产店销售的基围虾。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根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 》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怀化市金牛大酒店有限公司销售的鸡肉。
 
  尼卡巴嗪主要用于预防鸡、火鸡等禽类球虫病,具有高效、低毒、性能稳定、抗药性小等特点,在饲料中使用后会在动物的肌肉和组织中产生不同程度的残留。根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 》规定,尼卡巴嗪在鸡的肌肉和皮/脂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200μg/kg。
 
  另外,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冷水江锑都店销售的鸡蛋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和氟苯尼考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5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其中,桂东县东势丹购物中心广场店销售的韭菜、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道县店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还有,益阳市资阳区学门口市场摊位(经营者:邓立珊)销售的白菜检出毒死蜱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又名氯蜱硫磷),目前是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的有机磷酸酯杀虫剂之一,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汽机等作用。《GB 2763-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白菜中毒死蜱的限量为≤0.1 mg/kg。
 
  还有,溆浦县佳惠百货兆隆有限公司大汉新城店销售的长豆角检出克百威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克百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另外,怀化市洪江区日日鲜水果店销售的桔子检出丙溴磷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专用于杀灭刺吸式口器害虫的超高效有机磷杀虫剂,丙溴磷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等市市场监管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对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向省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