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夺取今年粮食丰收防病治虫任务繁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27日在北京表示,夺取今年的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防病治虫的任务十分繁重。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27日在北京表示,夺取今年的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防病治虫的任务十分繁重。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
 
  刘莉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程度可能重于上年,威胁玉米生产的主要是草地贪夜蛾,威胁水稻生产的主要是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威胁小麦生产的主要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
 
  她指出,温湿条件直接影响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今年冬季暖湿气候,造成小麦条锈病的越冬基数比较大,随着气温回升,流行进程加快,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9个省发生了1300多万亩,是近10年来发生程度最重的一年。四五月份江淮、黄淮地区雨水偏多,可能会造成小麦赤霉病的大流行。小麦白粉病现在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
 
  她表示,夺取今年的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防病治虫的任务十分繁重。
 
  刘莉华介绍,针对此种情况,农业农村部已采取一些防控措施。
 
  一是提前做好防控准备。已下发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控预案,提前预拨14亿元(人民币)的防控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
 
  二是加密监测预警。启动重大病虫发生动态网上直报,实行每周一报,重大病情随时报告,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三是精细指导服务。分病虫制订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及时筛选推荐28种草地贪夜蛾的防控用药,近日又派出司局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赴病虫重发区开展巡回指导。
 
  四是搞好应急防治。组织各地开展病虫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
 
  她表示,3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草案)》。农业农村部将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压实属地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
 
  刘莉华介绍,目前全国春耕春播进行较顺利,截至3月26日,全国春播粮食7480多万亩,完成意向种植的8%,进度同比快了0.6个百分点。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1600多万亩,育秧进度快了1.6个百分点,栽插进度快2.9个百分点。(完)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