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河北这9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涉及食用农产品、饮料、酒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1
核心提示:4月20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饮料等7类235批次样品,其中检验合格226批次,不合格9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7批次,饮料不合格1批次,酒类不合格1批次。
   4月20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饮料等7类235批次样品,其中检验合格226批次,不合格9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7批次,饮料不合格1批次,酒类不合格1批次。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7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分别为河北家家悦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喜悦店销售的国产香蕉(一等),怀来物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精品香蕉,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迎星水果蔬菜店销售的香蕉,承德宽广超市集团有限公司高新区未来城分公司销售的国产香蕉,吡唑醚菌酯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三河香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毒死蜱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廊坊市永清县三圣口吴家场翰林永兴超市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德县华岩水产店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吡唑醚菌酯为杀菌剂,属于甲氧基胺基甲酸酯类,通过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进而达到杀菌的效果,可防治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香蕉中吡唑醚菌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毒死蜱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

  4-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 年第 11 号公告,目前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 氯苯氧乙酸钠的安全性尚无结论,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 4- 氯苯氧乙酸钠。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1批次饮料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沧州天天一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水,大肠菌群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此外,还有1批次保定众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二陈酒,酒精度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白酒中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原因主要包括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