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五一假期外出吃饭一定要分餐!张文宏:不分餐就是“裸奔”,很危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新民晚报 张钰芸
核心提示:五一假期外出吃饭一定要分餐!张文宏:不分餐就是“裸奔”,很危险时间:2020-4-30 16: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张钰芸新民晚报讯 4月29日下午,复旦......

新民晚报讯 4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马娜出现在K11,参加“健康餐饮新时尚”云讲坛,倡议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用餐。


张文宏说,分餐制的上海地方标准放在了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就是五一假期。因为这个时候大家有一个最大的疑惑,就是出不出来?出来就要吃饭。这是一个“五一犹豫”。


“吃饭靠嘴,口罩不能戴着,所以说吃饭是疫情传播最大的关口。而分餐制就是口罩摘下来以后的最好解决方法。平时我不逛商场,疫情期间,为什么我们这种不逛商场的人也来了?因为逛街也很重要,而防疫专家要考虑逛街的风险,分餐制就能抵御风险。”


他说,分餐制其实很简单,就是你的筷子和我的筷子不要碰到一起,间接碰到也不行。“比方说餐后上来一大碗的豆沙汤圆,有时候大家用自己的勺子捞豆沙汤圆,这还是甜汤吗?这是洗勺子的水。”


张文宏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但唾液里有大量的病毒,这次疫情很多人就是一家人得病。所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说,分餐制是很重要的事情。“最可怕的是什么?是别人用自己的筷子给你夹菜。”


张文宏说,我们读的这个专业,所以对用餐的卫生标准更严格。你看到的是菜是酒,我看到的全是病毒细菌,还要夹给我吃,怎么可能?“现阶段,吃饭用分餐制,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所以分餐制不是倡导不倡导的问题,是你一定要做的事情。你今天不分餐,就是裸奔,很危险。”


他表示,如果在家吃饭,要做到两件事,一是菜肴用公勺放进碗里,二是剩菜烧热了再放冰箱。


对于五一假期,他提醒道,假期出去,要避开人群聚集的地方,例如去人群可以散开的地方。吃饭用公筷,戴口罩、勤洗手,做到这几点,五一出游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五一到了,你要是走进一家餐厅,发现他们没准备公筷公勺怎么办?没关系,你看我就在包里自备了。fashion不仅是硬件也是软件,既想降低风险又想精彩生活,我们就需要新的健康时尚。”吴凡表示,现在这个时间段,提分餐制很有意义。我们的生活要继续,依然要缤纷多彩,所以我们要取得生活和防疫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吴凡认为,分餐不仅能防疾病,还有利于减肥!定量了以后,你能吃的量都摆在你面前,一块排骨、两块鸭、几口蔬菜,你就会很克制,对总量有所控制。(作者: 张钰芸   陆佳慧)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