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有了深圳标准 冷荤冷菜、四季豆等上“黑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罗莉琼
核心提示: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有了深圳标准 冷荤冷菜、四季豆等上“黑榜”时间:2020-5-5 14:56: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罗莉琼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深圳高三、初三学子返校复课后,孩子们如何就餐、学生午餐是否营养,一直备受家长关注。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牵头制定的《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已正式发布实施,这意味着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有了深圳标准。《指南》突出了深圳市中小学食物供给的地方特色,在全国范围内为中小学营养配餐地方标准的建立提供了示范,为深圳市中小学生营养配餐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每周提供食物种类不少于25种

通过调研深圳市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以及学校供餐的实际情况,参考《学生餐营养指南》(WS/T554-017)等标准和技术文件,市疾控中心邀请全国多名营养专家共同制定《指南》。《指南》的出台填补了标准缺失的空白,也为学校食堂或供餐企业合理搭配学生营养开出食谱。

《指南》显示,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应在满足中小学生生长发育所需能量和营养素需要的基础上,进行食物同值互换,做到食物多样,适时调配,注重营养与口味相结合。每天提供的食物种类应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每天至少提供4种新鲜蔬菜,只供午餐的学校至少提供3种新鲜蔬菜,禁止使用野菜、野生菌。每天提供至少1种新鲜水果。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优先选择水产类或禽类,畜肉以瘦肉为主。每人每天提供300g以上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建议每人每周提供50克至70克坚果。

冷荤冷菜、四季豆等上“黑榜”

《指南》提出学生餐要清淡,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25克,每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轮换使用不同种类食用油。在烹调细节上,《指南》也作出了规定,烹调以蒸、炖、烩、炒为主,尽量减少煎、炸。冷荤冷菜、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均列入“黑榜”。

“《指南》对学生餐从业人员也提出指引,学生餐相关从业人员应接受合理配餐和食品安全培训,学校食堂或供餐单位应配备专职或兼职营养专业人员。”市疾控中心表示,学校应将营养与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教学工作计划,并向家长普及合理膳食营养知识。市疾控中心提倡学校采用相关营养配餐软件进行配餐,并向家长公布每日食谱,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用餐情况,同时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