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守护舌尖安全 上海2025年建成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7  来源:解放日报 陈玺撼
核心提示:守护舌尖安全 上海2025年建成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时间:2020-5-7 12:52:12 来源:解放日报 陈玺撼上海市政府网站昨天发布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

上海市政府网站昨天发布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上海还制定了阶段性的5项具体目标:到2022年,主要食品总体监测合格率达到98%,全市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10批次/千人,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年报告发生率低于5例/10万人,市民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度评分达到90分,市民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满意度评分达到90分。


加强智能化及信用监管


受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约束,上海食品供给对外依赖程度较高,2019年全市食用农产品总消费量在2600万吨左右,其中80%要靠外省市供应才能满足,该比例比2015年高出了10个百分点。


方案因此明确,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管好食品供应链。上海将严格实施进沪食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引导食用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超市卖场、餐饮企业等大宗食品经营企业与外埠优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同时,加强对食品外延基地的飞行检查,保障安全优质绿色食品供应。


面对日新月异的食品生产经营业态,上海将推行“互联网+食品”智能化监管。方案明确,上海将全面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


对重点领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上海将实施远程视频监控。对高风险餐饮单位和重点食堂,上海将推行视频智能监控和巡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上海将建立涵盖学校食堂食品原料、菜谱、食品加工过程的远程查看系统。


再先进的监管模式,只是一种工作手段,不能促使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树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方案从加强信用监管入手,提出完善严重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和相关责任人员重点监管名单制度,将从业禁止、终身禁业人员信息及时推送至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由多部门联合惩戒。


落实监管者责任,上海对各级党委和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评议考核也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而且是重要指标。《上海市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将修订,完善食品安全问责制度。


“地沟油”全程信息化管理


作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让每一位市民的舌尖有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


方案提出,到2022年,上海地产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要达到99%以上,地产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25%以上,建成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和上海农场两大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到2025年,上海要创建100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区(路段、楼宇)、5000家网络食品经营示范店、2万家实体食品经营示范店。


对于市民关心的临近保质期食品、过期食品问题,方案提出对临近保质期食品采取预警、对过期食品采取条码锁定等措施。


农村集体办酒场所、农家乐、民宿等高风险农村餐饮场所将逐步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建筑工地等单位的食堂,将建立由工会参与监管的机制。


对于网络食品销售、网络餐饮服务“外卖缩水”“幽灵店”等问题,方案要求经营者保证线上线下餐饮的同标同质,而且所有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的餐饮单位必须具有实体店经营资格。


彻底斩断“口水油”“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渠道,方案明确,上海今年要基本实现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100%闭环消纳,“收、运、处、调、用”全程采取信息化管理。


让市民有“安全感”“获得感”,需要技术、机制、人才等各方面的基础支撑。方案提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含临港新片区)探索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和监管新机制,在张江科学城建设世界一流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形成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产业聚集高地。


此外,上海今年要建成全市统一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线培训和考核平台,食品从业人员每人每年接受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少于60小时。到2022年,上海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岗位人员的抽查考核合格率要达到95%以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