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贵州这4批次豇豆、红椒、芹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1
核心提示:5月21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4类食品483批次样品。其中,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涉及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5月21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4类食品483批次样品。其中,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涉及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铜仁市碧江区三妹蔬菜批发部销售的红椒(购进日期:2020-2-6)、贵州合力购物有限责任公司凯里分公司销售的豇豆(购进日期:2020-2-5)、贵安新区马场镇魏有忠副食店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2020-2-14)。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可用于防治棉花蚜虫,水稻、玉米根虫,对水稻、玉米、花生等作物大部分害虫有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注:2020年2月15日期,该标准被GB 2763-2019代替。)中规定,克百威在叶菜类蔬菜、茄果类蔬菜和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开阳阳光农贸市场陆龙敏销售的豇豆(购进日期: 2020-2-4)检出灭多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灭多威是一种广谱性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具有挥发性强,吸入毒性高等特性,主要用于防治二化螟、飞虱类、斜纹夜蛾等类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注:2020年2月15日期,该标准被GB 2763-2019代替。)中规定,灭多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灭多威属于高毒农药,急性中毒症状有视力模糊、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昏迷等。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贵阳市、铜仁市、黔东南州市场监管部门、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应按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