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全链条保护野生动物,狩猎即可刑事立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核心提示:5月20日,武汉市政府在官网公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包括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禁止捕猎野生动物、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有效期为5年。
  5月20日,武汉市政府在官网公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包括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禁止捕猎野生动物、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有效期为5年。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除全面禁止食用外,武汉还全域禁止捕猎野生动物,保护所有的野生动物,力度空前。

  1、保护所有野生动物

  严格禁止捕猎野生动物,其范围和举措如何?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的第二条进行了详述:全市行政区域为野生动物禁猎区。除科学研究、种群调节、疫源疫病监测以及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并依法办理特许猎捕许可证或者狩猎证外,禁止猎捕受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开展清山清网清套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行为。切实加强野外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管理,促进野外种群恢复和保护。

  此前,湖北省已推出保护野生鸟类的得力举措。2018年底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全省行政区域范围内对所有野生鸟类进行禁猎,禁猎期为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此次武汉禁猎期也是5年,但保护范围更大,为所有野生动物。

  2、划定禁猎区处罚更严

  设置全市行政区域为禁猎区,意味着处罚更严。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处负责人解释,设置禁猎区和禁猎期,意味着对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打击力度更大了,“没有划禁猎区时,对非法猎捕少量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一般只能予以行政处罚,划定禁猎区后,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方法狩猎的,都应予刑事立案,处罚更严厉。”

  该负责人说,这是从源头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也为林业部门对陆生野生动物的猎捕管理、繁育利用监管,提供有力的制度性保障。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进一步解释道,以往有打鸟人在田间布设鸟网,以“鸟网用来护菜”作为借口,2018年湖北全域禁猎野生鸟类后,不管什么原因,鸟网必须撤掉,蛮有力度。

  3、斩断利益链

  “刚出台的这个通知,对野生动物的捕猎、食用、养殖等多个方面予以禁止,切断了利益链条,可谓全链条保护野生动物,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利于野生动物在武汉繁衍生息。”颜军细说道,以前重在打击野生动物的捕杀和交易,现在食客对野生动物动筷子,不管是不是人工饲养的,其行为都是违法的。此通知第七条提到: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第一条、第二条的规定,对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链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2020年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

  对违反前款规定的行为,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

  二、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对违反前两款规定的行为,参照适用现行法律有关规定处罚。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