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广东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检出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2
核心提示:5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速冻食品、酒类、水果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6类食品567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8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5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速冻食品、酒类、水果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6类食品567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8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半数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其中,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金田花苑分店销售的标称新兴县壹伟甜心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柠檬盐金枣、东莞市石碣伟顺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东莞市安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糕卷、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黄岐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江门市新会区古井葡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妈阁饼家正棋子形杏仁饼(绿豆粉饼)(烘烤类糕点)均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主要反映了产品的卫生学状况及受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
 
  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佛山市润国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佛山市零食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盐津葡萄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GB 1488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规定,蜜饯中霉菌应≤50CFU/g。
 
  食用农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清远市清城区诚源水产零售部销售的花甲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中心鱼肉菜市场吴崇伟销售的草鱼检出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中山小榄分公司销售的、来自泗洪县至宏水产品有限公司的冰鲜大鱿鱼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其他动物(牛、羊、猪、兔、家禽、鱼除外)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孔雀石绿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
 
  镉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其化合物也大多属毒性物质,镉是水产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镉在头足类软体动物中的限量为≤2.0mg/kg。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为:广州市瑞迈丰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酒厂生产的红米酒检出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