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广东女子吃泡发一天的木耳中毒身亡 江苏疾控提醒:泡发超过24小时不要再食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荔枝网
核心提示:近日,广东东莞一名34岁女子,前一天将木耳泡发煮食了一部分,剩余的继续浸泡到第二天食用,结果出现了严重的米酵菌酸中毒,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送医后抢救无效身亡。江苏疾控今天(5月22日)提醒:如果泡发超过24小时,建议不要再食用!
  近日,广东东莞一名34岁女子,前一天将木耳泡发煮食了一部分,剩余的继续浸泡到第二天食用,结果出现了严重的米酵菌酸中毒,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送医后抢救无效身亡。江苏疾控今天(5月22日)提醒:如果泡发超过24小时,建议不要再食用!

  吃个木耳,咋就一命呜呼了呢?很多人不解……你让美味的鱼香肉丝怎么办?但是每年吃木耳毒翻一大批人却是事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木耳没毒,但是长时间“泡”它可产生剧毒

  木耳本身并没有毒素且营养丰富,正常的黑木耳在短时间泡发烹饪后,吃了并不会让人食物中毒。

  但如果它在水里泡的时间过长,再加上天气潮湿、周边环境不干净(比如浸泡容器没洗干净、留有食物残渣),木耳本身携带的“椰毒假单胞菌”就会大量繁殖,分泌出剧毒的“米酵菌酸”。

  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米酵菌酸细菌性食物中毒极为凶险,死亡率高达50%以上,临床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重者出现黄疸、腹水、皮下出血、惊厥、抽搐、血尿、血便等肝脑肾实质性多脏器损害症状。

  米酵菌酸耐热,烧不坏、煮不灭,一般的烹调方法并不能破坏它的毒性。这种毒素目前在医学上还没有特效“解药”,通常只能通过血液透析(血浆置换)来稀释毒素,如果该毒素的摄入量过大,基本是九死一生。

  除了木耳,这些常见食物也可产生此种剧毒

  米酵菌酸的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除了木耳,常见的以下几种食物如果储存处理不当,也可能会滋生“椰毒假单胞菌”,然后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

  1. 鲜银耳

  2. 玉米面

  3. 糯米面汤圆、小米或高粱米面制品、马铃薯粉条、甘薯淀粉等。

  以上几种食物,食用要注意,如果贮存时间过长或者发现变质等,切勿食用。

  如果食用后发生疑似中毒,必须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对症治疗。

  最后附送泡发木耳的小贴士

  通常来说,木耳用冷水泡1~2小时就可以了,最长也不要超过4个小时。如果用热水泡,时间还要更短。

  江苏疾控今天发出(5月22日)提醒:如果泡发超过24小时,建议就不要吃了,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更容易滋生病菌;浸泡后如果闻到有异味,或者摸到有粘液,说明变质了,赶紧扔掉。千万不要舍不得,抱着侥幸心理食用,米效菌酸没有特效的“解药”;泡过的木耳吃不完,可以倒掉水,放入冰箱保存,并尽快食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