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内蒙古通报6批次不合格食品 检出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5
核心提示:5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粮食加工品、酒类、蔬菜制品、糕点、蜂产品、食糖、调味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罐头、豆制品等16大类食品672批次样品,其中检出6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及其他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5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粮食加工品、酒类、蔬菜制品、糕点、蜂产品、食糖、调味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罐头、豆制品等16大类食品672批次样品,其中检出6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及其他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为:凉城县万家恩农贸批发市场销售的农家牛肉、鲜牛肉、牛肉,均检出磺胺类(总量)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治鸡球虫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注:2020年4月1日期,该标准被《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代替。)中规定,磺胺类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 μg/kg。长期摄入磺胺类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化德县满香楼饼屋销售的、标称化德县满香楼饼屋生产的麻花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伊金霍洛旗好运烟酒民族特产超市销售的、标称阿鲁科尔沁旗营养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天骄圣地100%纯粮酿造酒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mg/kg。
 
  甜蜜素是以环己胺为原料制成的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其他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为:巴彦淖尔市国泰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王府店销售的、标称乌海市苏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固体饮料(奶茶)检出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T 29602-2013 固体饮料》中规定,奶茶中乳蛋白质含量(质量分数)≥0.5%,造成蛋白质含量不达标有可能是因为原料本身质量不高,含有的蛋白质比例比较低,商家为降低成本,以次充好或者工艺控制不够完善等。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涉及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生产企业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追查来源,认真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核查处置情况于2020年8月18日前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向社会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