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虫口夺粮”确保夏粮丰收——小麦主产区全力打好病虫害防控阻击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我国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超过1/5,抓好小麦病虫害防控是夺取夏粮丰收的关键。受去冬今春暖温气候等因素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对夏粮生产构成直接威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宣传发动,加密监测预警,加力联防联控,坚持控病减损与减药增效协同、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结合,全面落实“打点保面”“见花打药”“一喷多效”等技术措施,积极组织病虫害防控。
  编者按

  我国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超过1/5,抓好小麦病虫害防控是夺取夏粮丰收的关键。受去冬今春暖温气候等因素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对夏粮生产构成直接威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宣传发动,加密监测预警,加力联防联控,坚持控病减损与减药增效协同、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结合,全面落实“打点保面”“见花打药”“一喷多效”等技术措施,积极组织病虫害防控。

  据初步统计,目前累计实施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9.7亿亩次,是发生面积的1.86倍,做到了应防尽防、应治尽治,有效控制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等重发流行态势,减少了发生面积,减轻了发生程度,预计挽回产量损失15%以上,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徽:真金白银防病虫 真抓实干保丰收

  今年,安徽省以“五个之最”的工作力度,谋深谋实、抓深抓实,推动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效,全面逆转了今年赤霉病大流行态势,强力遏制了条锈病、蚜虫、白粉病等重发病虫害,赤霉病病粒率有望为历史最低水平,夏粮生产有望持平或略超去年历史最高产量,今年全省夏粮高质量丰产丰收、实现“十七连丰”已成定局。

  领导重视程度历史之最。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就赤霉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批示。4月11日,在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的第一天,省长李国英就用全天时间专题调研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深入凤阳、颍上县田间地头查看赤霉病防治现场,走进社会化服务组织了解无人机飞防情况,提出了督导、调度、核产等推进工作的硬要求,推动各地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硬仗。在4月中下旬的防控小麦赤霉病20天“窗口期”里,小麦主产区9市、35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主持召开赤霉病防控专题会和防控现场会,深入一线调研,靠前协调指挥,全方位、全天候密切关注、研究、调度防控工作。

  资金投入强度历史之最。省级财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紧急追加1.5亿元赤霉病防控专项经费,仅用3天时间就下发至各地。全省各级加大资金保障要素的投入,全省共落实赤霉病防控财政资金6.28亿元,比上年增加4.23亿元,是上年的3.1倍,其中中央财政资金0.5亿元,市、县级财政投入4.28亿元。

  调度督导力度历史之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从4月中旬开始,对全省15个小麦生产市和35个小麦主产县赤霉病防控的资金筹措、防治进度、统防统治等硬核要素实行防控工作日调度。同时,各地积极开展挂图作战、网格化管理、巡察督导等,推动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在赤霉病显症期,省直有关部门组成5个工作组,对15个小麦生产市和35个小麦主产县开展防控工作绩效评价调研,重点调研防控工作和防控成效,全面梳理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研究落实防控工作的长效化、制度化机制。

  技术支撑精度历史之最。在赤霉病防控“窗口期”,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下派15个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指导组,赴15个小麦生产市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各地为提高防治效果,积极采购药剂开展赤霉病防控,全省共使用高效对路药剂防治7712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88.7%。全省加大赤霉病统防统治力度,全省共开展赤霉病统防统治面积6961.4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80.1%,统防统治率为历年最高。

  防控工作成效历史之最。按照“防住为王、结果导向”要求,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投入统防统治组织6193个、现代植保机械23439台/套,共开展赤霉病防控面积8692.8万亩次,完成防治任务的109%,统防统治、高效药剂应用位居国内领先水平,推动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取得历史最好成效,为今年全省夏粮高质量丰产丰收、实现“十七连丰”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多措并举有效控制赤霉病流行发生

  针对今年粮食生产任务艰巨和小麦病虫重发的特殊情况,江苏各地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推广关键技术、落实关键措施,有效遏制了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锈病等重大病虫危害,实现了病害重度流行年份轻危害。据统计,全省小麦穗期累计开展防治5484万亩次,亩均防治1.6次;截至目前,全省小麦赤霉病发生面积52.7万亩,低于上年同期415.2万亩,显著低于2016年同期751.3万亩。

  监测预警高质量。3月上旬以来,全省各地植保植检机构加大田间病虫情和小麦生育期调查范围和频次,强化小麦生育进程和天气趋势监测,做到查生育期定防治适期、查天气趋势定防治次数。3月24日、4月1日分别召开全省植保植检系统网络会商和专家分析会,科学研判赤霉病发生趋势。4月10日起,全面启动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信息定期报送制,及时准确掌握赤霉病等穗期病虫发生与防控信息,全力当好防控参谋。5月1日起,全省各地严密监控发病情况,及时掌握赤霉病及条锈病发生发展动态,不断完善各项措施,确保信息传递畅通有效。

  病害治理区域化。指导各地牢牢掌握小麦扬花初期这一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坚持“扬花一块、防治一块”,对赤霉病一般流行区域,坚持一次防治不动摇,对流行风险高的区域第一次用药5~7天后用好第二次药,基本实现赤霉病高风险地区二次用药全覆盖。对苏南、沿江条锈病发生区,全力开展监测调查,指导种植户合理选择药剂防控,有效封锁发病中心,压低病源基数,较好地控制了条锈病流行为害。

  高效药械双替代。全力推进赤霉病防控药剂、防控机械的换代升级。大力淘汰抗药性水平高的低效传统药剂,推动防控药剂的换代升级。同时大力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自主飞行植保无人飞机等高效精准药械,推动防控药械提档升级,提高防控效率与防控效果。据统计,2020年,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期间累计应用高效防病药剂占比超过75%。全省累计投入统防统治服务组织6369个,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18479台(套),统防统治覆盖率65.1%。

  服务指导精准化。针对今年赤霉病等小麦穗期病虫防控的严峻形势,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创新运用线上指导、线下服务的工作方式,综合运用农技耘、专家热线、视频连线等途径,为种植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远程服务。同时结合“科学用药进万家”活动,通过制作可视化视频、网络云培训、田头分散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科学防控赤霉病的技术到位率。已累计下派服务指导组148个,开展各类培训380余场次、培训人员5.2万余人次,发放明白纸296.4万余份。据初步测算,全省小麦病虫防治挽回损失285.5万吨,保障了丰产丰收。

  陕西:措施有力集中开展应急防控

  今年,陕西小麦种植面积1450万亩,小麦条锈病在陕西是30年来发生范围和程度最重的一年。针对条锈病发生严峻形势,陕西省高度重视,立足粮食生产安全,全面开展了小麦条锈病春防行动,全省条锈病发生面积1046.18万亩,防控面积达1850.7万亩次,关中粮食主产区防治均达到二次以上,防控力度及覆盖范围创造历年之最,有效控制了条锈病蔓延危害,全省小麦丰收已成定局。

  行政推动有力。面对今年的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做了批示,并深入实地查看条锈病发生防治情况,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推动防控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条锈病防控措施,全面组织开展小麦条锈病春防行动。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镇、村党政负责同志一线作战,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田。

  资金保障有力。陕西充分落实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000万元和省级财政列支的2900万元,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控。市、县两级不等不靠,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应急防控和专业化防控,有力保障了防控工作开展。据统计,各市、县财政投入资金达4780多万元。

  技术措施有力。及时制定技术方案,对条锈病零星发生区,开展打点保面;对早春普发区,开展压减基数,3月7~15日,集中开展应急防控30万亩。小麦中后期,针对条锈病发生实际和防控中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结合“一喷三防”技术,科学指导开展以条锈病为主的全面防控工作。

  宣传发动有力。各级丰富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微信群,特别是高频次出动宣传车,广范围发送技术明白纸,全面加强条锈病危害性和防控技术宣传,提高群众认知度,确保防控时效。

  工作指导有力。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0个厅级干部带队的指导组,加强对条锈病防控工作的实地督促推进;安排16名高级技术人员,对11个重发县区进行驻县技术包抓,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动员指导群众及时防控。各级农业技术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群众,有效推进防控工作开展。

  专业化防控有力。各地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提高了防控效率和效果。据统计,全省共有350多家专业化防控组织(公司),投入到了防控工作中,出动无人机、自走式防控器械3700多架(台)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680万亩(次),占小麦种植面积的45%以上,有效带动了群防群治。

  目前,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病虫防效达90%以上,小麦各类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预计挽回损失67.6万吨,其中,条锈病挽回损失43.9万吨,防控成效显著。

  河南:确保防控关键技术入户到田

  河南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小麦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累计防治各种病虫害面积3.6亿亩次,其中小麦条锈病防治6358万亩次,是发生(见病)面积的2.89倍,赤霉病预防8886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6%以上。实现了条锈病应治尽治、赤霉病应防尽防的防控目标。其他病虫为害也得到有效控制。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行政推动。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和病虫害防控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明确要求,要以防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为重点,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遏制病害扩散蔓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3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做出了具体部署。4月11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武国定再次安排部署,并先后4次赴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市调研督导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推动了各地工作有效开展。

  农业部门精心组织主动作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把搞好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及早制定了防控工作预案,精心组织,狠抓关键环节关键措施落实。春节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发出5次通知进行安排部署,组派6个司局级干部带队的调研指导组,分包18个省辖市督促检查,有力推进了监测防控工作开展。

  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准确及时。河南省植保部门于2月23日提前启动病虫信息周报制度,提早发出通知、召开专家会商会,先后组织9次大面积病情普查,发出17期预警信息,实行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日报制度,为省政府决策起到了重要参谋作用。县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单位包乡(镇)、技术人员包村的方法,每7~10天进行一次拉网式普查,全省共发布病虫情报1885期,做到了早发现、早控制。

  资金保障有力技术服务到位。在用好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同时,省财政拿出1亿元,支持豫南45个县开展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各市县财政投入2.66亿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对服务组织补贴等方式,全力推进统防统治。

  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效果显著。全面落实条锈病“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防控措施,将病情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在小麦生长后期,根据病情、苗情和天气情况,统筹兼顾,杀菌剂、杀虫剂、微肥科学配方综合作业,一喷多防,效果显著。

  山东:严密监测病虫动态 争取防控主动权

  今年条锈病在山东发生时间大大提前,发生程度明显重于常年,是近30年来发生最重的一年。面对严峻形势,山东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各级各有关部门提早谋划,坚决贯彻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和“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策略,大规模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始终将条锈病控制在点片发生状态。目前发生面积控制在350万亩以内,及时、高效控制了小麦条锈病暴发势头,最大程度降低了危害损失,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夏粮生产安全。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就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防控做出了批示,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主持召开省委防灾减灾和防汛抗旱会议,并对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省政府专题研究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并紧急追加专项资金。省委农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治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挥部、省农业农村厅先后16次发文、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中央下达山东省的7400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和省财政紧急拨付的7600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各县区。同时,积极与驻鲁涉农保险公司磋商,主动作为,变“灾后理赔”为“灾前防范”,促成人保财险等9家涉农保险公司联合出资5000万元,采购小麦条锈病防控药剂600余吨,用于小麦条锈病应急防控。

  山东积极组织全省600多个测报站(点)开展小麦病虫害调查。4月6日首见条锈病后,立即发出警报,同时启动重大病虫报告制度。关键时期,全省植保专业技术人员顶烈日、冒酷暑,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持续监测调查。

  确保监测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防控覆盖不留死角。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包片指导组,对全省16地市实行长期驻点指导。初步统计,全省已出动无人机近9000架,大型地面器械5500多台,人工施药器械214万台,共开展小麦条锈病大规模集中防治6400万亩次。

  为广泛宣传培训,积极通过网站、电视、报纸、微信群、村广播喇叭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目前,全省各级共发布电视预报、讲座近300期,印发明白纸360多万份,出动宣传车3000多辆次,培训技术人员17698人次,培训农民60.7万人次,建立了联防联控大格局。

  四川:关口前移科学防治 减少危害损失率

  今年是四川省小麦条锈病重发的一年,发生面积339.26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80.27%。面对防控严峻态势,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强化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迅速掀起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全省小麦条锈病累计防治面积579.83万亩次,占应防治面积的170.9%。据调查,通过专业化统防统治的田块危害损失率仅2.6%,全省预估挽回损失达16.1万吨,防控工作成效卓然。

  稳抓关口前移,全方位抓好秋冬季预防。农业农村厅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早防早治,将防治关口前移。早在去年就召开了全省小春生产现场会,并印发了《2019年秋冬季小春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加强秋苗查治和秋冬季病虫害防控工作。据统计,小麦药剂拌种面积占播种面积85%以上,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区和冬繁区实现药剂拌种全覆盖。各地采取“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防控策略,控制发病中心,压低菌源、遏制大面积流行,病田防治处置率达到100%。

  重抓监测预警,及时准确掌握病虫情况。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始终坚持实行汇报制、会商制和预警制,实行首发现报告奖励制度,并启动了小麦条锈病发生动态值班和周报制度,确保病虫信息渠道畅通。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系统调查与大面积普查,及时准确掌握小麦条锈病发生动态。3月上旬,农业农村厅组织会商研判了四川省2020年小春作物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先后3次在植保信息网发布了小麦条锈病发生动态。全省共发布情报、动态和警报408期,发布电视预报96期,发送手机短信34.8万条,出动专业技术人员8.6万人次。

  狠抓技术指导,切实做到病虫科学防控。春节过后,省植保站和农业农村厅先后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小春病虫危害,提早预防大春病虫灾害,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病虫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全省共印发防治技术资料122万份,咨询与培训人员24.4万人次。

  强抓统防统治,实现病虫灾害应防尽防。省植保站于2月中旬启动了农药经营和农药储备一周两调度。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积极指导农药经营门店有序开门营业,主动帮助农药经营门店做好产销对接,多渠道保障防控物资供应。全省共组织高效对路农药1004.8吨,参加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数量624个,作业人数1.5万人,出动机动喷雾器26万台次、手动喷雾器175.9万台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755.53万亩次。

  本版内容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