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夏季饮食要当心!多地抽检产品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1  来源:中新经纬微信号
核心提示:夏日炎炎,烤串、海鲜配啤酒是夜宵最佳组合,奶茶冰沙等冷饮更是消暑必杀技。但这些美食真的“干净又卫生”吗?在6月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披露了哪些熟知的不合格产品……
  夏日炎炎,烤串、海鲜配啤酒是夜宵最佳组合,奶茶冰沙等冷饮更是消暑必杀技。但这些美食真的“干净又卫生”吗?在6月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披露了哪些熟知的不合格产品……
 
  1.喜茶饮品存在微生物污染
 
  6月12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对“夏日冷饮”专项抽检情况进行现场通报,此次抽检涉及多个品牌的16批次奶茶(果茶)与6批次食用冰。抽检结果显示,喜茶旗下5批次产品有食品安全问题,其中4批次饮品存在微生物污染,1批次食用冰菌落总数超标。这5批次产品分别来自喜茶在南京的两家门店。
 
  据了解,此次食用冰抽检参照的预包装食用冰的标准,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的标准为100CFU/g、10CFU/g,而喜茶珠江路分店食用冰的菌落总数检测为1200CFU/g。另外,在其4批次不合格饮品中,3种饮品都检测出了大肠菌群。
 
  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罗亚玲表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产品发生了微生物污染。产生原因可能是生产环境卫生不达标、生产设施设备清洗消毒不合要求、运输存储条件不当发生污染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容易引发呕吐、腹泻等肠胃道疾病。
 
  就此,6月13日喜茶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喜茶南京门店饮品及冰块抽检的说明,称公司目前初步了解主要原因是门店操作不规范所致,如取冰时把使用过的冰铲直接放置在冰块上,制作饮品时冷藏牛奶放置在常温状态中时间太久等,并发布了5项整改措施。
 
  事实上,喜茶近年来多次被指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2019年5月,有消费者在喜茶苏州圆融店的外送饮品中喝出苍蝇;2019年4月,喜茶厦门万象城店被查出容器ATP指数严重超标;2019年1月,喜茶西安赛格店被曝内部环境脏乱差。
 
  2.盒马1个月内被多次通报产品不合格
 
  对于不少人来说,盒马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然而主打生鲜市场的盒马,在刚过去的6月,被四川、山东、武汉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其出售的产品不合格,包括多宝鱼、猪肉、罗氏虾等。
 
  6月29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称,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九眼桥分公司销售的、来自宁波嘉加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的“多宝鱼”,被检出禁限用兽药超标。该抽查信息显示,盒马出售的多宝鱼所含抗菌药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被广泛用于畜禽、水产等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该类药物的过量摄入可以引起头晕、抽搐、精神异常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影响儿童软骨发育,产生肝脏损伤,引起关节水肿,腹泻、恶心和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6月2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第1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武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万家汇分公司销售的黄骨鱼(黄辣丁)(淡水鱼),孔雀石绿检出值32.0μg/kg。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显示,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危害。
 
  除了多批鱼产品体内出现药物残留,盒马出售的虾也被检测出禁用药。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第1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武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果岭公元分公司经销的罗氏虾(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1.02μg/kg。
 
  据《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显示,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不易代谢,该类药物为禁用兽药。一旦通过动物源性食物进入人体,最多可在人体内留存达2年之久。长期食用可能会诱发各种疾病,导致致癌或致畸胎。
 
  不仅如此,盒马出售的猪肉也出现了抗菌药超标情况。6月24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青岛市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第二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来自潍坊六乃香食品有限公司(供货商)的猪肉中氧氟沙星项目和磺胺类(总量)项目不合格。
 
  该批次猪肉的抽查信息显示,检测出了氧氟沙星,而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另外,磺胺类(总量)复检结果为698.29μg/kg,而标准值为≤100,也就是说,磺胺类药物超标近6倍。
 
  据《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而磺胺类药物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但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皮疹、药热等过敏反应。
 
  3.多地永辉超市黑鱼检出禁用兽药
 
  作为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永辉超市是人们经常逛的大卖场,不过最近其出售的黑鱼被多个市场监管部门通告不合格。
 
  6月28日,厦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5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厦门永辉商业有限公司海天超市出售的黑鱼被检出含有氧氟沙星。
 
  据了解,氧氟沙星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农业部相关公告指出,自2016年12月31日起,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永辉超市旗下超市门店经营售卖的黑鱼多次被检出不合格。3月23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关于1230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显示,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渡口区中交丽景分公司销售的黑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1月2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的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显示,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都龙泉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黑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