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河南曝光9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1
核心提示:7月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26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薯类和膨化食品,肉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酒类,饮料,调味品9大类食品52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14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7月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26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薯类和膨化食品,肉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酒类,饮料,调味品9大类食品52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14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洛阳群康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焦作市老莫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吐司面包南瓜味,菌落总数超标;郑州市金水区文栋小吃店使用的1批次勺子、1批次料碟,大肠菌群检出值均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餐饮具可能导致食物被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消毒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在存放过程受到环境的污染,或是灭菌不彻底。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分别为武陟县三阳小永百货副食门市部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原阳县酒厂生产的1批次狀元紅酒,酒精度不合格;新乡市红旗区春天里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获嘉县华兴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香酥莲籽糕,酸价(以脂肪计)超标。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虞城县润诚农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商丘市冠天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冠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特鲜凉拌汁(液体调味料)、1批次香辣凉拌汁(液体调味料)、1批次清香米醋(液体调味料),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量使用,也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不够透彻,超限量使用防腐剂所致。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郑州市金水区文栋小吃店使用的1批次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合格。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使用量过大或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已要求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商丘、驻马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