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北检出1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酒类、水产制品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9
核心提示:9月9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不合格8批次,酒类不合格3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2批次,蜂产品不合格1批次,糕点不合格1批次。
   9月9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不合格8批次,酒类不合格3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2批次,蜂产品不合格1批次,糕点不合格1批次。

  8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8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涉及食用农产品和蜂产品,分别为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襄阳长虹路分店销售的四季豆,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孝感市开发区欧佰特生鲜百货超市红光店销售的芹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鄂州市武昌大道百新尚超市销售的农村优质鸡蛋,宜城市中百易购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白壳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麻城市亚贸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小草鱼,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宜城襄沙路店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咸宁店销售的猪蹄散(畜副产品),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荆州市振飞养蜂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野山花蜜,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乐果是一种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一定的胃毒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豆类蔬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四季豆中氧乐果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羊、猪、兔、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五氯酚酸钠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猪蹄中检出五氯酚酸钠,可能是饲料中药物残留导致。

  4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涉及酒类和糕点,分别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燕梅平价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余香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木蘭陈香(馥郁香型)(配制酒),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燕梅平价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余香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木兰池苦荞酒【淡雅荞香型】,当阳市越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宣恩县谭家村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荞麦口杯酒(配制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潜江市渔洋镇贸易路2号鞠发山个人经营销售的标称邢台锦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蒸瑞士卷蛋糕(草莓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酒精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导致不达标,或是产品包装不严密或运输贮存不当造成酒精挥发损失。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产品中油脂被氧化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糕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3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涉及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分别为襄阳市好邻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宜城店销售的韭菜,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武汉马场角分店销售的标称湖北老巴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鱼仔,武汉汉福超市有限公司南湖武昌府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北省多优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抓鱼的猫(酱椒鱼),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新鲜蔬菜中镉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水产制品:其他鱼类制品(凤尾鱼、旗鱼制品除外)中镉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1 mg/kg。韭菜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武汉、黄石、襄阳、宜昌、荆州、孝感、黄冈、咸宁、潜江等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依法开展调查处理。涉及外省的不合格产品,已告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